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勤腳趴趴走 林明溱:與民接觸解決問題


發佈時間:2018/04/19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17: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林明溱很「勤腳」,事必躬親,常深入村里「趴趴走」,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光是坐辦公室,民眾不了解縣長做什麼,多與民眾接觸,縣民反映問題,後續逐一解決,這就是他的行動縣府。

上午8時不到,員工陸續打卡上班,這時候林明溱早已在縣長室與局處首長研商政策,稍早前,他運動、送孫子上學後,有時還到喪家致意,他非得這麼早開始動作,因為接下來一整天是深入村里的會勘行程,有些甚至是無路名的農路踏勘,深入基層程度如同村里長。

 

南投幅員遼闊,林明溱跑得勤,搭乘的公務車一年里程破10萬公里稀鬆平常,有時行程時間緊湊,駕駛開得稍快,林明溱還是會緊張叮嚀「開慢一點」。

林明溱說,光是坐辦公室,民眾不了解縣長在做什麼,下鄉多與民眾接觸,縣民會反映一些問題,後續逐一解決,而且多接觸民眾,民眾會覺得縣長有親和力,曾有居民說:「這條道路反映幾十年,沒人來看,更沒人會來做,現在終於有縣長來了。」也有里民說:「我們這裡50年沒有縣長來過,你是第一個。」

他說,民眾有需求的工程,立即施作,才會有感。記者追問多年下來是否覺得累,林明溱笑著說,縣長的責任就是推動地方建設,這是義務和責任,所以不能喊累,再累也不能講,如果真的感覺累,「那就吃點鹿茸好了」。語畢,林明溱也不禁笑了出來。
 

林明溱經常跑外面,但不會延誤縣府公文及決策。他說,透過分層負責,重要事務由他決定,其他分層給各局處、秘書長、副縣長負責,「幕僚這麼多,如果全包給縣長,縣長會做死」,而且通訊軟體發達,局處長及科長都在群組,直接指示處理問題,效率快又好。

除四處會勘,還有「縣民時間」讓民眾有機會當面向林明溱陳情。他說,前縣長吳敦義、林源朗開辦縣民時間,績效非常好,縣民肯定有直接溝通管道,如果沒有縣民時間,問題無處訴求,現在延續辦理,幫助居民解決很多問題。

草屯鎮曾有一名長輩感恩林明溱協助解決困擾,特地帶著二胡到縣民時間演出,要林明溱坐著聽,好好休息一下,更有許多人是帶著自己種的農作物來道謝。

檢視擔任縣長3年多時間,林明溱說,落實推動老人福利政策,如提高乘車補助、假牙補助、重陽禮金加碼,還有學校免費營養午餐、積極發展觀光、推動地方產業園區如福興溫泉區、旺來產業園區、埔里地方特色產業微型園區等,都是讓他覺得滿意且要持續的政策。

他說,免費營養午餐每年約需新台幣4億元,3年多來支出12億元經費,縣政府財政不很寬裕,但還可負擔,讓學生不用擔心中午吃飯,也使家庭開銷節省近萬元,對不少家庭來說,幫助很大。

對於南投發展現況,林明溱認為,南投是一個山城,工商業不如大型都會區發達,現階段也難再開發如南崗工業區這種大型工業區,所以只能開發小型工業區,在十幾公頃範圍做,可彌補就業不足,另外透過開發觀光增加就業機會,如埔里鎮福興溫泉區開發案,一旦完成可帶來不少工作機會。

林明溱說,許多政策是第一任規劃發包,第二任驗收成果,若順利有第二任,還有許多政策要推動,如青年住宅現在已著手進行,興建完成時,勢必是第二任期,還有很重要的托育政策,縣府目前儘速推動托育中心,初步規劃在南投市、竹山鎮各設一處。
 

林明溱指出,南投縣人口今年上半年將跌破50萬人整數大關,面對中彰投區域整合發展及便捷交通帶來的人口外流、少子化、人口老化,使南投縣人口死亡數大於出生數、遷出大於遷入,人口持續減少。

林明溱指出,除少數大都市,許多縣市人口都減少、外移,不只南投縣,其中一點與生育有關,年輕人不想、不敢生,所以要想辦法幫助年輕人,如蓋青年住宅、托育中心、提升相關福利、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南投,進而結婚生子,落地生根。

至於今年選戰,根據民意調查及地方看法,林明溱勝選機率相對高,對於可能面臨「不對稱作戰」如抹黑與攻訐,尤其林明溱狀告縣議員陳昭煜的「睡人妻案」,二審維持陳昭煜無罪判決確定,等於是鄉民所謂「經過法院認證」。

林明溱說,法院判決讓他感到非常意外,但法官見解差異,他無法批評。因為此案,「讓他感覺應該很多人被判冤獄」,所以法官判決要多深思,不然對當事人傷害很大,未來一旦有人再提此事或是其他抹黑,仍會提告,捍衛自己清白,因為這是莫名的抹黑。

林明溱曾任集集鎮長、縣議員、縣政府觀光局長,擔任集集鎮長就事必躬親,經常到集集火車站掃廁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從政20多年,他說,「太太最可憐,好像沒有丈夫」,因為他常一大早出門,晚間9時、10時才回家,有時整天都未與家人說話,時間都奉獻給南投縣,因為參與政治是犧牲奉獻、造福鄉里。
 

林明溱表示,如果擔任縣長8年,就是讓家人短暫寂寞,退休之後,就會好好陪太太、家人。記者追問「言下之意就是縣長卸任後無其他規劃?」他回答「沒有、沒有,就退休了,好好陪家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南投縣長#林明溱#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928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