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歲走完人生 芭芭拉布希德州家中逝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20: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病逝,享壽92歲,她的丈夫與兒子先後出任美國總統;芭芭拉一頭銀髮,強悍保護家人與幽默直言的作風,被稱是全民奶奶。芭芭拉健康狀況在前一陣子就已經亮起紅燈,多次出入醫院後,選擇在家接受安寧照護,在美國時間17日病逝,歷任總統包括川普、歐巴馬、柯林頓都表達了哀悼。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17日在德州的家中逝世,享壽92歲,她的長子前總統小布希對外宣布了這項消息。

芭芭拉布希是美國歷史上唯二,丈夫和兒子都當了美國總統的女性,一頭銀髮和胸前的珍珠項鍊是她的招牌形象,也給人一種傳統和慈祥的感覺;然而在兒子們的眼中,母親可完全不是這樣的。

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希:「她是中士。」

 
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她是執法者。」

芭芭拉布希在20歲時嫁給了喬治W.H布希,也就是現在一般人口中的老布希,兩人共育有6名子女,但其中一個女兒因為罹患血癌而早夭,芭芭拉也從此不染頭髮。老布希在政壇發展順遂,在雷根總統任內擔任副總統一職,1989年當選美國第41屆的總統,芭芭拉成為第一夫人後依舊不改她自然率直的個性,卻也因此深受民眾喜愛,成為美國史上最受愛戴的第一夫人之一。

芭芭拉重視家庭的價值,非常講求秩序和紀律,她對丈夫和孩子永遠不假辭色,不管坐在面前的是不是當今的總統。

美國前總統喬治W.H布希:「兒子布希正在房裡看報紙,芭芭拉看著他說,喬治別把腳翹在我的桌上,我說那個人是美國總統耶!妳就放他一馬吧!她說不行,他知道自己不應該。」

但是芭芭拉對家人的愛,也是絕對百分百的,只要任何成員受到攻擊,她一定挺身而出。

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你可以批評我,但就不許講我丈夫,不然你就死定了。」

芭芭拉和老布希總統結縭73年,是歷來美國總統當中婚姻時間最長的一對夫妻,兩人之間數百封書信往返,也記錄了他們的愛情。

 
前總統喬治W.H布希:「孩子們有像妳這樣的母親是何其的幸運,信末我寫著,晚安,我的美人,每次我說美人,妳都會生氣,但我想妳得試著接受。」

芭芭拉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推動了「家庭掃盲運動」,也成立了基金會,協助弱勢家庭的父母與孩子們學習識字閱讀,數百萬美國民眾因此受益。

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如果人們可以讀寫和理解的話,犯罪會減少,事情會變得比較好。」

芭芭拉在人權和墮胎議題上要比丈夫開放許多,有一次她受邀到大學演說,一些女同學在現場抗議,認為芭芭拉沒有為女權發聲,芭芭拉上台後一番話,讓大家見識到了她的機智,獲得台下如雷掌聲。

芭芭拉的超人氣讓她成為布希父子的最佳助選員,直到90歲的高齡,她還扶著助行器上台,為小兒子傑布布希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助陣,對於兒子的競爭對手川普,芭芭拉的反應也很直白。

 
主持人:「妳真心覺得川普怎麼樣?」

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我不想想起這個人,我討厭他。」

芭芭拉只做了一任第一夫人,因為老布希在競選連任時,敗給了民主黨的對手比爾柯林頓,芭芭拉當時對柯林頓恨之入骨,還批評他是跳樑小丑。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我想她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終於原諒我,比她先生還久的時間,搞不好她現在還在氣我。」

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老實說,我真的氣很久。」

一場救災公益活動,讓布希家族與柯林頓化解了以往舊怨,芭芭拉不只原諒了柯林頓,還把他當第4個兒子看待,政治仇敵成了莫逆,也成為政壇一段佳話。

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我愛比爾柯林頓,我可能不愛他的政策,但我愛他這個人。」

對於芭芭拉來說,此生最大的成就和貢獻就是成功教育了子女和兒孫,沒有讓他們因為身在政治世家,而染上特權和怠惰的惡習。

芭芭拉孫子皮爾斯:「我想堂兄弟姊妹和我最後成為一個有貢獻的公民,沒有把自己是總統孫子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都是因為芭芭拉布希。」

芭芭拉布希近2年深受肺病和心臟疾病所苦,多次進出醫院治療,2週前她向家人表示,不想再接受進步一的治療,要求回到家中進行安寧照護,家人也遂其所願。白宮也降下半旗哀悼,美國歷任總統包括川普、歐巴馬和柯林頓都發文哀悼,緬懷這位留下典範的美國第一夫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病逝#美國總統#全民奶奶#川普#歐巴馬#柯林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228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