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巴克撇種族歧視 全美8千間停業教育員工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20: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星巴克面臨史上最嚴重公關危機之一,上週2名非裔人士到星巴克沒點餐佔位又借廁所,遭店家報警逮捕,結果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在等朋友來才要一起點,但過程被拍下上傳網路後,引發網友撻伐甚至發動拒喝行動,雖然報案的店經理已經離開星巴克,但無法平息眾怒。星巴克為了挽回企業形象,要進行全美員工教育,宣布下個月要關閉8000間直營門市一個下午,進行有關種族偏見的訓練,損失可能逼近千萬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非裔沒消費借廁遭警銬帶走民怒包圍星巴克,高喊種族歧視口號、情緒高漲,美國費城的星巴克裡裡外外被大批民眾包圍抗議,全球最大連鎖咖啡店被指控「種族歧視」。事件起因於上個星期,2名非裔人士到費城星巴克店裡坐著沒消費,還使用了廁所,遭到店經理報警逮人,報案電話首次曝光。整個過程被一旁的友人用手機拍下,PO上社群媒體,2名受害者表示是想等朋友來了才點單,卻當眾被羞辱、逮捕,引起網友一片撻伐,對星巴克的負面觀感不斷升溫。

星巴克碰觸了美國最敏感的種族議題,事件如野火燎原,聯合抵制拒喝的聲浪不斷,讓星巴克陷入史上最嚴重的公關危機之一。

美國財經節目評論員:「這間公司還在危機處理的氣氛中,執行長強森道歉,但還不足以停止報導,社群媒體瘋傳。」

 
執行長公開道歉外,也親自面對面向2名受害者表達歉意,並至少花3天到現場傾聽當地顧客心聲,排山倒海的壓力,讓他還一度在受訪的時候哽咽。

星巴克執行長凱文強森:「這是讓人相當有感觸的經驗,這3天時間實際到現場,和年輕人坐在一起,真的想了解這是怎麼發生的,就發生現今的社會,在星巴克店裡。」

為了挽救企業形象,星巴克決定在下個月29日下午關閉全美8000千間直營門市,進行有關種族偏見教育訓練,以後所有新進員工也必須接受相同訓練,不過當天下午也不是完全喝不到星巴克,還是有6000間在機場和商場的授權店面正常營業,所有非公司編制員工,也會得到相關教育訓練的資料。

遭逮捕民眾律師史都華可汗:「輿論持續到今天,如何讓這個痛苦的事件,成為改變社會的正面驅動力。」

這並非全美國星巴克第一次下午關門,2008年生意面臨危機,當時的明星執行長,也是星巴克的現任董事舒茲,暫停營業7100間店達3.5小時,重新培訓員工的技術能力和顧客服務,而這一天的損失達到6百萬美元。

紐約福坦莫大學傳播學教授康納斯:「他們行動的速度很快,我覺得這給企業和員工一個機會,去重新定義顧客經驗。」

星巴克之所有讓這麼多人失望,是因為這個品牌標榜提供的不只是咖啡餐點,而是人道和包容的企業價值,在2015年,為了非裔人士遭警察濫殺的事件,舉辦過種族對話活動,公司高層不迴避談同志婚姻或槍枝管制等爭議,多元化員工的背景更是一大特色,少族族群在星巴克資深管理人員中佔18%,更超過整體員工的4成(43%)。

 
凱文強森:「這不是星巴克的作風,也不代表以後的星巴克,我們將從錯誤中學習。」

這起事件還沒有在股價上對星巴克造成嚴重影響,然而要如何重拾品牌形象、恢復顧客信心,考驗著企業高層的經營管理與危機處理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星巴克#種族#歧視#抗議#訓練#關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805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