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賽普勒斯 地中海歐盟國磁吸俄國富豪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20:48
圖/TVBS
圖/TVBS

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之間的摩擦越來越大,這在地中海東部一個小國「賽普勒斯」也可以感受的到。西方媒體發現,有很多俄羅斯富豪會透過投資的方式,取得賽普勒斯的護照,藉此避開歐盟和美國的制裁,而對賽普勒斯政府來說俄國資金的進駐也對國家經濟很有幫助,所以即使賽普勒斯是歐盟成員國之一,卻跟俄國有很深厚的關係,西方國家已經開始擔心,俄國在賽普勒斯的勢力會越來越大。

圖/TVBS

 
賽普勒斯共和國坐落在地中海東部,是歐盟成員國之一。絕美的風景吸引許多歐洲人來這裡度假,近幾年來也吸引了很多俄國人來這裡定居,過著富豪級的奢華生活。

俄國富商大方向媒體展示自己的家,除了室內寬敞,走到陽台放眼望去就是美不勝收的地中海美景,當然財富能買到的可不只有豪宅。

根據估計,約有4萬名從俄羅斯和前蘇聯國家來的人居住在賽普勒斯,賽普勒斯的第二大城「利馬索爾」(Limassol),就是俄國人最喜愛的移民定居地,去年賽普勒斯政府簽發了超過2000本新護照,有一半都是給了俄國人。

 
外國有媒體綜合了各種考量因素,包括旅遊的方便性、國內的生活品質等等,列出了全球最好用的10大護照,賽普勒斯的就榜上有名,他們的護照享有147國免簽或落地簽證;賽普勒斯的公司企業稅率只有12.5%,是全歐洲最低。賽普勒斯還有所謂的黃金簽證計畫,類似投資移民。

法律公司代表:「這項計畫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鼓勵外資直接進駐,還有吸引高淨值人士在賽普勒斯居住和做生意。」

最受外國投資人歡迎的就是賽普勒斯的不動產,各種投資的選擇也很多。

法律公司代表:「申請者被要求需要投資150萬歐元在私人住宅,或投資200萬歐元在私人和商業住宅,另外申請人也可以選擇購買賽普勒斯的公司,或是投資另類投資基金。」

只要投資金額達到200萬歐元,約合7360萬台幣,就有資格申請賽普勒斯護照,一旦獲得了護照也就成為了歐盟公民。英國衛報就曾經報導點出,很多受到美國和歐盟制裁的俄國政治寡頭富豪,還有烏克蘭的菁英,都透過這個方式獲得了歐盟國籍,引發爭議。從2013年到現在,約有40億歐元的資金注入賽普勒斯,佔了賽普勒斯GDP至少20%。 

賽普勒斯媒體主編DionysisDionysiou:「俄國人在賽普勒斯有巨大的經濟影響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他們能夠左右影響我們政府和政黨的一些決定。」

賽普勒斯和俄羅斯關係深厚,就連歐盟14個成員國加入英美的行列,決定驅逐俄國外交官的時候,賽普勒斯當時就沒有加入。美英法3國,上個週末聯合出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也在賽普勒斯引發抗議和擔憂。

 
因為英國在賽普勒斯設有空軍基地,4架英國戰機就是從這裡的基地出發,飛到敘利亞去執行空襲任務,當地民眾擔心,賽普勒斯會被捲入中東戰事,成為俄國報復的對象,有好幾百名抗議人士跑到英國空軍基地門口,要求關閉基地;賽普勒斯政府則強調,英國從這裡發動空襲,自己事前並不知情。

CNN記者MatthewChance:「這些抗議人士在位於尼古西亞美國大使館前,大聲呼喊反戰口號,特別是反NATO的口號。看一下這邊的牌子:『別碰敘利亞』,這裡說的不是俄國,這裡說的是美英法3國,對敘利亞化武機構進行的空襲。」

英國首相梅伊已經跟賽普勒斯總統保證,賽普勒斯不會被捲入敘利亞衝突當中,不需要擔心;反倒是西方國家擔憂,俄國在賽普勒斯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

這個地中海小國,看似寧靜,卻不斷在歐盟和俄羅斯2大勢力之下被影響拉扯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賽普勒斯#投資#資金#歐盟#梅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9

0.1282

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