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甲媽進彰化 員警出動防搶轎


發佈時間:2018/04/18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4: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每當大甲媽祖遶境到彰化,總會讓人聯想到搶轎,搶轎由來已不可考,但民國72年媽祖鑾轎曾被「請」到八卦山牌樓,隔年警方不敢大意,出動警車以防鑾轎被搶。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展開9天8夜的遶境活動,鑾轎行經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以及嘉義縣等4個縣市,不過每當大甲媽祖鑾轎要從台中市進入彰化縣的彰化市時,不僅有大批信徒以步行方式跟隨大甲媽,彰化警方也不敢大意,動員大批警力準備「護轎」。

 

在媽祖鑾轎要進入彰化市之前,包括彰化縣警察局保安隊、交通隊以及彰化分局偵查隊的員警,老早就在台中、彰化兩縣交界的大度橋守候,員警身穿印有彰化縣警察局字樣的背心、戴上耳塞以及毛巾,先迎接引導鑾轎行進方向的涼傘,再接手幫忙扛鑾轎。

至於每年都可能會被搶轎的「熱區」彰化市民生路地下道,彰化分局也在地下道通往三民路及中正路的路口布下交通錐,維持交通秩序。

彰化市區內的宮廟眾多,除了媽祖遶境路線上必定停留的宮廟外,沿路多間宮廟都想爭取大甲媽鑾轎「停留」,一名資深的員警指出,為了留住鑾轎,宮廟有時會以燃放鞭炮的方式擋住鑾轎,再伺機扛走鑾轎。
 

至於搶轎的由來已不可考,不過,民國72年大甲媽鑾轎準備要從彰化市回台中市的路上,曾被接到現今的八卦山牌樓附近,讓負責維護秩序的警方顏面無光,隔年警方就出動警車保護鑾轎,而大甲鎮瀾宮也曾討論是否要更改遶境路線,但向媽祖請示後仍維持原先的遶境路線。

至於最近一次登上媒體的搶轎意外則是發生在民國94年,當時兩派人馬在民生路地下道為了媽祖鑾轎大打出手,讓媽祖來到彰化必定有人搶轎的印象深植人心。

隔年,彰化縣警察局更是不敢大意,資深的員警回憶,當時擔心暴力流血事件重演,警方在遶境活動展開前,就先到各處「拜訪」,希望大家以和為貴,不要讓媽祖看笑話,也安排偵查隊員警接涼傘,帶領媽祖鑾轎行進的方向。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政府開始宣導減少燃放鞭炮、少燒香,以往燃放大量鞭炮擋住媽祖鑾轎的畫面已經少見,鑾轎進入彰化市後的方向及停留地點都已經事先協調好,大甲媽進入彰化市後依舊場面熱鬧,搶轎情況則已明顯減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甲媽遶境

#媽祖#搶轎#遶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677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