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錫成哥大獲獎 勉勵學子別怕失敗


發佈時間:2018/04/18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2: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曾因缺乏學歷證件,拿不到哥倫比亞大學文憑,但他化失敗為力量,事業闖出一片天。今天獲哥大授獎肯定的他勉勵學子,別怕失敗,保有自信就能克服逆境。

趙錫成1927年在上海出生,1949年因國共內戰隨家人到台灣,1958年以第一名成績通過甲級船長特種考試,之後赴美深造,1964年取得聖約翰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並創辦福茂航運公司,逐步發展成航運巨擘。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新成立堅持及創新教育中心(EPIC),今天將首屆EPIC創新獎頒給趙錫成。趙錫成下午在長女趙小蘭、三女趙小美及么女趙安吉陪同下,與哥大師生分享人生經歷,並暢談他如何看待失敗。

他提到,在美發展首次遭遇失敗,就是因學歷證件留在中國,只能在哥大當兩年的旁聽生,無法取得文憑,讓他感到非常失望。

立志在美取得碩士學位的趙錫成並未放棄,當時在紐約好幾所學校修課,校方都以相同理由不給他文憑,直到聖約翰大學接受申請,趙錫成才順利入學,最終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趙錫成說,「沒有遭遇失敗是一件很悲慘的事,因為你會失去動力、缺乏激勵,更沒有機會反思。我認為,更多困難會帶來更多機會,更多機會將帶來更多成就和進步。」

他還特別以國語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勉勵年輕學子不要害怕困難與失敗,只要堅強並保持信念,就一定能克服逆境。

高齡90的趙錫成精神不錯,與談過程不時展現幽默。提到自己說英語帶有濃厚腔調,趙錫成開玩笑指自己是鄉下人,連講中文都有腔調,逗得全場大笑。

現任美國運輸部長的趙小蘭排開公務,全程陪同,並擔任主持人,透過一張張照片,向台下師生講述父親的一生。座談會結束後,趙小蘭依舊緊緊跟在趙錫成身邊,面對媒體採訪,堅持只回答和父親有關的問題。

趙錫成受訪時說,6個女兒都很孝順,尤其趙小蘭非常忙碌,當上運輸部長已不容易,最難能可貴的是她經常能想到父母。「這種女兒能把父母擺在第一位,在不影響工作之下,總是能抽出時間陪伴,一點也不簡單。」

趙小蘭表示,哥大的EPIC中心請趙錫成當首位講者,她想不出更適合的人選。「他體現了人生遭遇逆境,面對困難與挑戰,最終成功克服並在美國立足,對來美發展的廣大年輕移民來說,這是一段激勵人心的成功故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趙錫成#勉勵#學子#講者#激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09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