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侷限森林鐵路 推阿里山林業文化入世遺


發佈時間:2018/04/17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12: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阿里山世界遺產協會今天成立,理事長郭盈良表示,協會將推動以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申請世界遺產,不再侷限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申請世遺。

阿里山世界遺產協會執行長黃瑞逸受訪表示,協會是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金龍文教基金會、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等3個民間團體共同促成,今天在嘉義市中山路的台灣圖書室成立。

 

黃瑞逸指出,經過一年的促成,協會成員包括世遺、山林、鐵道、建築、歷史、文化、藝術、文學等各領域,將以推動「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申請世界遺產,以及日後管理維護為目標,努力爭取阿里山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機會。

郭盈良致詞表示,目前全球1073個世界遺產中,有103個屬於文化景觀,且跨國性聯合申遺的案例日益增加;依當前台灣的國際處境而言,要申請世界遺產一定會面臨嚴峻考驗,但並非完全不可能。

他說,協會所推動的「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申遺範圍,包括位於嘉義市的「產業區」、位於阿里山的「檜林區」,以及連結交通的「鐵道區」等3大範圍。
 

郭盈良指出,阿里山林業規模在日治時期曾是東洋第一,昔日的榮景造就嘉義木業城市發展,雖然經過百年的興衰,卻不能抹滅它作為世界遺產的價值。

他說:「從世界史和全球的觀點重新審視阿里山,我們不得不反省山林資源過度開發及後代子孫承受生態失衡的問題」,而這個世人稱之為「難以面對的遺產」(Difficult Heritage)正是協會要極力推動保護的對象。

郭盈良表示,透過申請世遺來保護阿里山珍貴的資產,才能對後世子孫有所交代,也可以提升在地居民的榮譽感,因此,協會提出4點申遺的可行性分析及作法,首先,原始檜林僅分布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及台灣等地區,協會將探討尋求跨國型申遺的可行性。

其次,20世紀初,阿里山檜木與指標性宗教建築的結合。例如:日本明治神宮、東福寺、朝鮮神社等仍有跡可循,無形資產的線性連結也是申請文化景觀入世遺的重要訴求。

第三,郭盈良說,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台灣山林歷史文化資產學會」即將完成立案,協會將全力動員年輕學者群投入為期10年的基礎研究,包括歷史、生態、地質、博物館學等各個領域並進,作為申遺的立論基礎。

最後,他表示,由協會透過公民運動,凝聚在地居民共識,集結NGO非營利機構、學校、社團及眾人之力,促請文化部將「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納入世界遺產潛力點,並落實推動世遺申請的各項工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鐵路#阿里山#世界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1169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