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末天氣多變 養生吃紅豆、綠豆、菠菜最好


發佈時間:2018/04/17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11: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春末天氣多變,中醫師吳明珠說,暮春養生要祛濕,可吃紅豆、薏仁和山藥,也可喝綠豆湯、酸梅湯及綠茶,防止體內積熱,且別吃麻辣鍋。抓緊春季養肝時機,多吃菠菜最好。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上半天華南雲雨通過,加上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北台灣濕涼,低溫探攝氏17度,預估19日氣溫才會回升。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受訪表示,4月20日是24節氣中的第6個節氣「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時節多雨,環境容易潮濕,是預防過敏、祛濕和護膚保健的重要時段。

吳明珠說,當空氣濕度逐漸加大,會讓人體由內到外產生不適反應。以中醫觀點,潮濕環境讓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關節肌肉痠重。若已患有關節疾病,也容易在此時誘發。

因春末氣象變化多,她表示,有時候風大,人體也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容易下降,也比較容易誘發慢性病發作、加重感冒等。
 

因此,吳明珠指出,此時節「補水」特別重要,晚上睡覺後,人體內水分消耗較多,早上起來應喝水,以溫水為宜,喝水量約250毫升,不僅可補充因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也可洗滌已排空的腸胃。

穀雨時節養生還要注意祛濕,吳明珠說,具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包含白扁豆、紅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

同時,她建議,暮春時節,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飲用綠豆湯、紅豆湯、酸梅湯及綠茶,防止體內積熱;不要進食羊肉、麻辣火鍋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材,以防邪熱化火、誘發瘡癰癤腫等疾病。

吳明珠指出,過了穀雨就意味春季快過去了,按照中醫「春養肝」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食療要點重在養肝清肝、滋養明目。

眾多蔬菜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末#天氣#養生#紅豆#薏仁#山藥#酸梅湯#綠豆湯#養肝#菠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33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