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給狗狗的愛的教育

記者 吳安琪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0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Pinochio媽媽:「怎麼突然變很厲害的感覺?」

狗狗老師王昱智:「牠本來就很厲害啊。」Pinochio媽媽:「我在家都覺得牠超讚的,然後出來就開始High了,我就覺得很困擾。」王昱智:「在家�頭都OK,牠在家都表現超好。」

還是小朋友的邊境牧羊犬,本來就活潑好動,這天是牠跟媽媽的初級班第六堂課,開始要為期末測驗做準備。王昱智:「:「好,可以,來,先叫牠Pinochio好乖、你好棒,對,趴下,很好,現在等待,坐下,Good boy,可以,等等,很好、好乖,好,解除,來,啊,好棒喔,你看這次就完全不一樣,你看反應這麼好。」

讓Pinochio反應好的,不是打罵、不是零食,是媽媽甜入心的稱讚,王昱智的這個課程叫做「狗狗潛能激發」,最先要激發的是主人,把愛表現出來的能力,他的課從來不只教狗。狗狗老師王昱智:「其實我們現在看待狗,就跟看小孩是一樣的啦,小孩子教育不會只是在學校老師的責任。」

只是在王昱智的班上,主人不只簽簽聯絡簿而已,也要上課,甚至回家還要像做功課一樣練習指令,忙碌的現代人,有那個功夫嗎?王昱智:「如果像這樣,我可能會直接跟這個主人講,你適不適合養狗,那就要考慮了,因為你連教育牠或陪伴牠的時間都沒有。」

看來隨和的王昱智,難得有這麼嚴厲的時候,因為狗狗不是玩具,是生命、是家庭成員,今天課堂上除了Pinochio媽媽,其他家人也來聽課,只是Pinochio很快發現,多了個新朋友。Pinochio媽媽:「來,牽牠過來,不好意思。」王昱智:「:「沒關係。」

那真是個大範圍,勁道十足的熱情舌吻。王昱智:「:「牠去舔妳下巴,其實在討好妳啦,牠在跟妳示好,但是很多人會怕,有時候會怕。」

因為會怕,所以產生誤會、產生衝突,很難想像,十多年前王昱智也是會怕的一員,直到當兵時,莫名其妙被分到照顧軍犬的工作。王昱智:「我就不喜歡哪,但是我沒辦法,每天還是得餵牠們吃飯,但是可以不要靠近我,就不要靠近我,可是我(休假)一個禮拜回來之後,牠們卻看到我就是,我覺得痛哭流涕,很想念的感覺,就覺得,欸,很可愛,開始觀察牠們。」

觀察一下會撲人的Pinochio,也不過就是個愛找人玩的小朋友吧,所以讓牠能出門散步,卻不會因為太興奮而失控,是重要的一課。王昱智:「好乖喔,Pinochio好乖喔,獎勵牠去聞妳希望牠聞的地方,牠就不會亂聞,因為這是乖的,可是我也不會讓牠再繼續動,就在這個範圍,好乖喔,好乖喔。」

嗯,人也順便被稱讚了,所以上王昱智的課氣氛總是輕鬆愉快,不過有些事,他會鄭重地反覆提醒。王昱智:「平常過馬路的時候,千萬不要衝,不然牠會習慣看到馬路就衝,來,走。」

不要衝,因為王昱智曾有切身之痛,也就是當兵以後,他從不怕狗、觀察狗,進而自己養狗,用軍訓方式練出一隻好乖的狗,會貼在王昱智腿邊跟著他行動。王昱智:「第一個馬路快要紅燈,我就用跑的,牠就跟著我跑,但是第二個路口呢,還沒有綠燈,可是牠沒有發現我停下來,我也還來不及叫牠,牠才出去一小步,結果一台車非常快就撞下去,那個車子保險桿都飛起來。」

那隻狗跟現在跟這隻拉不拉多一樣,都叫熊熊。王昱智:「我當天回家,就抱著我媽痛哭,就覺得這狗是我害死的,對,我就跟我媽說,這隻狗是被我害死的,因為我們這樣講,如果我今天真的照顧得很好,訓練得很好,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是老天爺要王昱智有彌補的機會吧,那時才2個月大的小熊熊來到他生活中,王昱智收起傷心,要讓這一回的熊熊開心幸福,不過這讓王昱智爸媽有一陣子不怎麼開心,有一回還為了該怎麼教狗,父子大吵起來。王昱智:「(父親)他是這樣講,你竟然為了一個畜牲跟我吵架,在老一輩心中,可能狗就是所謂畜牲。」

可以想像,做兒子的後來還居然動念要做跟「畜牲」有關的工作,爸爸有多生氣了。王昱智:「其實我們家親戚朋友都是做廣告媒體的,爸爸也曾經做到很高階的主管,他就跟我講說,有一條好好的路給你走,你不要,你要去做這樣的事情這樣子,但是現在他逢人碰到,可能就跟大家講,我兒子是狗狗訓練師。」

哈哈幾聲,帶過當初硬著頭皮摸索嘗試面對的種種困難,王昱智本來學的是大眾傳播,跟狗狗沒半點關係,從頭從動物行為學起,要學的好多。王昱智:「曾經有1年去日本,2個多月的進修,我英文也不是很好,日文更不用說了,但是可能就為了某一口氣,有人看不起,我就,喔,很氣地眼淚含著也是去,但也是當然我的個性是這樣啦,就是比較不服輸啦,那也是很好啦,反正這些如果大家覺得是阻力的,反而都是幫助到我。」

現在的熊熊,就是王昱智一路走來的戰友。王昱智:「來,過來,嗯,好乖喔,沒關係,我知道了喔。」

說到戰友,王昱智說,人類最早之所以會和狗狗一起生活,就為了牠會防禦、會警示,現在狗狗感覺有人靠近,吠叫卻挨罵,不是很冤嗎,其實主人只要適度回應,就能讓狗狗不那麼緊張。

王昱智vs.熊熊:「來,過來,來這裡,好乖喔,你好棒喔,趴下休息一下,嘿嘿,撒嬌耍賴,耍賴的狗,啊好乖,你好棒喔,OK,Good,砰,你好乖喔,掙扎一下,乖,掙扎一下,好乖喔,OK,起來,撒嬌,好乖喔,嗯,好棒喔。」

換算成人類年齡已經70幾歲的熊熊,一聲聲稱讚中還是那麼可愛,王昱智有個響亮名號「熊爸」,就由牠而來。狗狗聚會主持人:「親愛的社友們,等一下熊爸就會到你們旁邊,稍微跟你們聊一下天。」

一群紅貴賓的爸爸媽媽辦聚會,召集人曾上過熊爸的課,特地請他來幫大家,「喬」一下觀念。王昱智:「剛剛很多人跟我說,你家狗很黏你,那如果我要回答你的話,就是因為你也很黏牠,甚至我要講,就是因為你很黏牠,所以牠很黏你。」

鐵口直斷,因為看得多了,王昱智當年開始當狗狗訓練師以後,只要聽說哪裡有狗狗聚會,他都會跑去觀察印證自己所學。王昱智:「一開始其實我只是希望我自己的狗狗好,慢慢地發現,欸,我也希望別人家的狗好,因為我常看到狗狗很可憐啊,我覺得牠很可憐,所以很像每隻狗看到我都是,熊爸,求求你,救救我好不好。」

這樣的說法也許誇張一些,不過王昱智說,他看過很多人,即使養狗多年,對狗狗的行為還是大誤解,還不怎麼聽勸。王昱智:「網路上查一下會發現,我以前還常被罵,有時候在外面看到人家狗不好,我就會跟他說,欸,你可以做什麼,他可能回家就會寫部落格說,關熊爸屁事啊,我怎麼養狗關他什麼事,都還是會有這種問題。」

不過王昱智說,看到不對的,自己就是忍不住。王昱智:「以後喔,至少在我面前嚴禁,這種動作都不可以再出現,如果被我看到,我就會這樣罵你,因為這些用這樣的方式,只會讓你家的狗更不愉快,甚至牠永遠都學不會,你到底希望牠幹嘛。」

王昱智說,多年經驗讓他學到,讚美比懲罰有效,對小孩也是。王昱智:「爸爸這裡有個麥克風啊,你抱爸爸可以,但是磨到會有聲音,他(記者)就聽不到了,知道嗎?」熊妹:「好。」

好好講,即使是才5歲的小孩,也願意稍微再耐下性子,親子之間、人狗之間能有這樣的默契交流,不是很好嗎,所以王昱智不得閒,常要南北奔波。王昱智:「吵醒了嗎?」王昱智女兒:「在休息 。」

熊妹在後座睡著,她也喜歡跟著爸爸到處跑,昨晚在台中的講座忙到晚上10點多,今天一早繼續往陽光明媚的高雄前進。主持人:「來,熊爸。」

王昱智:「好, 那個掌聲要小聲一點,因為有的狗會受不了,所以我們都碰過嘛,對不對,看起來都滿熟悉的。」

匆匆趕來,熊爸還沒吃飯呢,不過看到過去學員維持著不錯的人狗互動,他也笑得開心,後來接受一般狗主提問,狗叫啦、破壞啦都還是那些問題,熊爸詳細回答,沒半點不耐煩。

王昱智:「在可能10年前的時候,曾經出現這種感覺,就是說每天都在講一樣的事情,教不會就是教不會,不是狗,人教不會就是教不會,但是後來慢慢地發現,都很可愛啦,主人跟狗都很可愛,只要有心都沒關係。」

而即使問題一樣,教學法是會進步的,這天王昱智為大家示範,在國外逐漸興起的響片教學,是怎麼教狗狗學坐下的。王昱智:「眼神不交會、不看牠,我就用偷瞄的就好,但只要牠屁股有往下,牠有想到坐下這件事情,我馬上就會按。」

這種響片教學法,主人不給任何口令,不給任何指示,純粹用響片聲響引導狗狗去想出該做什麼事,聽起來很玄,不過不要小看狗狗的思考能力,王昱智的中級班學員,主人們已經練了一陣子按響片丟零食的動作,現在試試跟狗狗搭配。王昱智:「就很認真,埋頭苦幹在做那件事情。」

3隻學員,分別是拉不拉多Luca、喜樂蒂Molly,還有米克斯咕嘰,每次響片喀答一聲,就代表牠們朝著爸爸媽媽想要牠們做的事更靠近了一些,看得出來牠們該做什麼了嗎?

王昱智:「以前我們不要說狗了,光是人的教育也是這樣,就很被動,爸媽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主人今天講坐下就坐下,你不講坐下,牠就不會坐下,但我們現在要教會牠,牠會去看這個環境,喔,那這個時候我應該要坐下,那就不一樣了。」

現在您看出來了吧,3隻狗狗同學應該走到墊子上趴下來,咕嘰搖頭晃腦一陣,對了。王昱智:「好,休息。」

而這也只是王昱智的狗狗潛能開發的一個階段,開竅了會思考的狗狗以後不必響片,不必太多指令,牠就會貼心配合主人行動,熊熊已經有這樣的功力,在我們架機器採訪王昱智時,牠自己乖乖趴著等。王昱智:「還可以、可以,好乖喔。」

這一回熊熊足足等了我們20分鐘,好厲害。王昱智:「可能(狗狗)一半以上都比牠還厲害,對啊,但是我們只是這小朋友的成就,沒什麼好比啦,只希望牠是開心快樂,如果要比這個,我可以跟大家比,我相信我家的狗是很愉快的。」

追根究柢,王昱智希望的是狗狗幸福愉快,學會才藝只是一個手段,只是希望各式跟狗有關的社會案件中,人能想到狗狗都曾這樣忠心可愛地仰望主人。王昱智:「最希望就是有一天我在路上又遇到了,可能幾年前的學員跟我說他家的狗現在好乖,這是我最喜歡聽到的事情。」

然後由那些狗主人當種子,把人狗相處的正確觀念更進一步地散布開來,一個人與狗和諧相處的社會,對人對狗都會是好棒,好棒的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357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