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FBI局長出書前受專訪 用詞犀利多所批評川普


發佈時間:2018/04/16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6 15: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說,美國總統川普許多言行顯示,他不把「說實話」當成崇高價值,柯米認為,一個領導人反抗美國核心價值—事實,美國的立國基礎確實處在危機中。

就在柯米(James Comey)即將出版新書《更高的忠誠:真相、謊言和領導》(A Higher Loyalty:Truth, Lies & Leadership,暫譯)前夕,美國廣播公司(ABC)今晚播出1小時專訪完整內容。柯米在訪談中直言,川普是個「說謊的人」(liar),在「道德上不適任作為美國總統」。

 

ABC上週已公布簡短的內容摘要後,川普已多次推文大罵柯米「渾球」、「滑頭」,是最糟糕的FBI局長。

柯米今天在專訪中則對川普毫不留情,儘管在鏡頭前依舊表情冷靜,談起他和川普過往互動種種,用詞犀利。

柯米說,他之所以認為美國處在「危險時刻」(dangerous moment),挑選「危險」這一用詞他相當謹慎,然而,當國家領導人不受事實與真相拘束,人們也停止衡量一個領導人是如何反抗美國的核心價值—事實,他認為,美國的立國基礎確實處在危機中。
 

柯米提到他和川普的單獨晚餐,川普除要求他忠誠之外,還不停地說自己的就職典禮參與人數、比前總統歐巴馬首次就職典禮還要多,但柯米說,「那不是事實」,他說,川普不是在表達什麼不同觀點,「這就是個謊言」;主持人隨即追問柯米,「是否認為川普總統是個說謊的人?」柯米回答,「是的,他(川普)是」。

柯米指出,美國人可以在槍枝、稅制或移民政策上,有不同意見爭辯,但是說實話與真相,是美國的核心價值。他認為,川普是「道德上不適任美國總統」,無關乎醫學上的健康與否,川普無法體現美國的價值觀。

主持人則指出,川普否認曾說過要求他展現忠誠的談話,柯米則一臉無奈指出,「我能怎樣呢?」;而主持人也提到川普曾說兩人的對話有錄音帶,柯米表示,如果真有,公布出來「受傷的是他(川普)。」

ABC主持人也提到川普上任後兩人第一次見面,是一場多人參與的活動上,柯米坦言,他當時確實希望「自己的藍色西裝能和白宮藍廳的窗簾融合為一」,不要被川普發現,沒想到川普還是認出他來,叫了他,他只好上前與川普握手。

柯米回憶說,當時他臉上的表情,正是他太太完全會看懂的「該死的」(oh shit !)那種反應。

回想自己從電視上看到被川普開除的消息時,柯米說,他心裡第一個念頭是「瘋了吧,怎麼可能?」而儘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一切,他仍不認為彈劾川普是找回美國核心價值的補救措施,他說,民眾站出來投票,才能讓美國擺脫目前的困境。

主持人還問,如果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真發現川普有妨礙司法的證據,要如何補救?他是否願意當證人?柯米說,他不是要特調小組停止調查或是一定要查到什麼,但他相信,如果是妨礙司法的案件,他是個見證事實的證人。
 

柯米還說,如果川普試圖想要開除穆勒,那會是對美國的「法治」價值觀最嚴重的打擊,如果民主、共和兩黨無法以更高的視野看待這個價值觀並且保護穆勒,這對兩黨都是「永遠的恥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柯米#川普#說謊#FBI#通俄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1385

0.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