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讀繪本 助親子關係也助孩子發育


發佈時間:2018/04/16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6 15: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繪本是幫助孩子認知發展的工具,3歲的薇薇以前常走路跌倒,不太會說話,發展遲緩。老師用繪本給予語言刺激,薇薇在努力一段時間後,終於能發出單音,成果令人振奮。

嬰幼兒0到6歲的發展期很重要,若能早期發現孩子發育問題,及早介入早療,「慢飛天使」也能跟其他孩子一樣成長。但很多家長沒有注意孩子生長曲線,或陷入「大隻雞慢啼」迷思。

 

今年3歲的薇薇,現在是個愛問問題、活潑可愛的小女生。但1年多前,薇薇因時常走路跌倒、也不太會說話,家長帶去醫院評估,確診有肌力不足、語言刺激不足等發展遲緩狀況。薇薇開始接受早期療育課程,情況逐漸轉變。

陪伴薇薇的伊甸桃園服務中心教保老師徐淑芳說,一開始薇薇只會觀察、不說話,課程中運用教具觸發她動手做,手部精細動作漸漸地變得靈巧;語言方面則選用繪本、故事書,有圖像、顏色的刺激加上口述故事,刺激孩子腦部和語言發展。

薇薇說話的能力本來相當有限,在共讀繪本一段時間後,有一天薇薇因為想吃糖果,突然發出「果」的單音。雖然只是說出一個字,卻是老師和媽媽等待許久的成果,薇薇的進步讓大家激動不已。
 

為了讓大眾更了解共融教育,且繪本也是很好的親子溝通、教育素材,伊甸基金會和插畫家吳景萍合作推出「畫等待為力量」線上數位繪本遊戲網頁,民眾只要上傳照片、設定人物名稱,就可變身為繪本主角,陪繪本裡的人物學習、玩樂。

吳景萍創作的「發現花園」繪本,強調共融學習精神,設定的人物有發展遲緩的孩子、不喜歡跟別人互動而遭排擠的孩子、因為受傷需要復健只能默默一個人玩的孩子等,透過這些角色設定,希望幫助親子更理解生活中不同特質的人,並了解陪伴與關心是最好的人際互動。

「畫等待為力量」線上數位繪本遊戲網頁活動網址:https://picturebook.eden.org.tw/。(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繪本#孩子#親子#醫院#評估#學習#玩樂#精神#語言#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89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