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威特中東沙塵暴之最! 5人有1罹氣喘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3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21:53
圖/翻攝自Arab Times Kuwait English Daily
圖/翻攝自Arab Times Kuwait English Daily

中東和北非地區是沙塵暴發生最頻繁的地區,其中又以科威特最為嚴重,也因此科威特人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全球有一半的沙塵都是來自撒哈拉沙漠,其餘就是各地沙漠化所造成,大興水庫導致湖泊乾枯,是北美地區沙塵形成的主要原因,中東地區則是因為把水都拿去灌溉,導致土地乾涸狀況愈來愈嚴重,目前科學家已經能用衛星圖加上超級電腦的運算,提供未來3天的沙塵預報;科威特的科學家則是在沙漠中大量種植一種根系強大的植物,對抗沙漠化。

https://cc.tvbs.com.tw/img/upload/2018/04/13/20180413213652-b37c9e79.jpg

 
親身經歷過沙塵暴的人都形容那是極度恐怖的經驗,黃沙從遠處地平線席捲而來,天空頓時變為陰暗。在公路上開車的人會完全看不到前方的路,因而追撞成一團。中東是沙塵暴發生最頻繁的地區,而其中又以科威特最為嚴重,因為它所在的位置剛好西邊有撒哈拉沙漠吹來的風,到了夏天北方還有從敘利亞和伊拉克飛來的沙塵,也因此在科威特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

科威特民眾:「醫生說我的氣喘是空氣造成的,我呼吸時候覺得很緊、講話很困難,氣管好像突然縮起來,我不能正常呼吸,這不是季節性的過敏,這個狀況會一直持續,如果不吃藥根本沒辦法生活,氣管會關閉起來,不吃藥就不能呼吸。」

全球有一半的沙塵是來自撒哈拉沙漠,剩餘的一半則是由全球各地沙漠化現象所導致,建造水庫導致自然湖泊乾涸就是沙塵最主要的來源,北美地區就深受其害。

 
微生物學家葛瑞夫:「美國就是最好的例子,1920年代初洛杉磯都飲用歐文斯湖裡的水,不久之後湖泊就乾枯了,直到今天為止,這個湖底的淤積仍是北美地區沙塵主要的來源。」

水資源的不當利用是北非和中東沙塵暴最重要原因,水壩的水大多用來灌溉農作物,卻導致更多土地乾涸。

地貌學家古帝:「大部分的水都拿去灌溉了,大家要在乾燥的地方生產糧食,中東的水資源其實是足以提供飲用和衛生的需求,但是卻不足以用來灌溉或達到食物自給自足,但這個區域的人並不了解這一點。」

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爭讓中東沙塵暴的情況更加惡化,大量的砲火破壞了土地,揚塵中也充滿了有毒物質。

氣候學專家阿里阿達沙利:「戰爭的影響,尤其是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植物被大規模破壞,我說的是原生植物,這又會製造新的沙塵。」

根據統計,北非和中東地區每年沙塵暴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20億美金,為了能夠預測沙塵暴以降低災難的發生,美國NASA和西班牙的科學家合作,利用沙塵衛星圖結合超級電腦的運算,提供全球未來3天的沙塵預報。

大氣學專家龐度:「巴塞隆納超級電腦中心的角色,就是提供每天沙塵暴的預報,像是北非、中東和歐洲,沙塵暴或是沙塵狀況的報預和氣象預報很像。」

 
受害最深的國家科威特過去10幾年來也積極對抗沙漠化,科學家發現一種原生植物擁有強大的根系,種在沙漠當中可以有效抓住土壤不讓風吹走。

氣候學專家阿里阿達沙利:「原生植物是最主要的解決之道,像是名叫Salicornicum的植物,可以抓住10立方公尺的砂土,這只是一株植物,要是種上千株呢?」

沙塵雖有千般不好,但有些地方卻也不能少了它,如果加勒比海上的島嶼沒有從非洲吹來的沙塵,他們就不會有土壤和黏土;熱帶雨林區每年也都等待著北半球的沙塵,為它們帶來營養。

微生物學家葛瑞芬:「一些雨林區,從北非一直到南美洲,北半球冬天時吹來的沙塵,植物都仰賴這些養分。」

科學家認為,以現今的科技技術要解決沙塵所帶來的問題絕對都難不倒,只可惜解決問題癥結不在科技,而是在政策的制定,政府必須參考科學證據擬定出對的環境政策,才是最終的解決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沙塵暴#氣喘#植物#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41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