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高稅!台生7成想創業 港生當公務員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3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18:27

香港城市大學調查港台兩地學生的就業意向,其中台灣學生7成畢業後想創業,比香港學生多20%,台灣學生想到海外發展的意願也比較高。專家分析,國內的創業環境也比香港好,加上薪資水平較低,畢業生比較想挑戰創業或出國找機會。

圖/TVBS

 
大學生被問到畢業想做什麼,各有考量,但不只想出國還對創業融資早有研究,一項香港教授對港台6所大學學生做的調查就顯示,台灣有將近7成的學生畢業想創業,勝過香港學生的42%,差距相當大,創業領域也大不同,台灣首選科技、藝術創作,香港則是藝術掛帥、補教類也多。

HIGH5.ai合夥人Wing(在台創業港人):「香港政府比較不鼓勵創業,他們也會有小的創業加速器,但是不是金融業的話很容易不通過融資。」

圖/TVBS

TaxiGo創辦人陳泰成(香港人):「我覺得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
 

除了社會資源有差異,同份研究指出半數香港新鮮人大多想從事警察、公務員或在金融業工作,因為福利薪水都優渥;相較台灣稅高低薪低物價,不願進企業工作,香港剛好完全相反,也造就台人想靠創業翻身的氛圍。

台大國發系教授辛炳隆:「創業風氣盛行,代表台灣年輕人對於職場很悲觀。」

圖/TVBS

對職場迷惘也顯示在海外發展的意向上,報告指出台灣有82%的學生想出國闖蕩,這數據同樣高於香港20%。

台灣低薪高稅,對職場焦慮甚至逃避,衍生人才外流問題,已經提早反映在學生價值觀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生#職場#創業#港台#人才#低薪#高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28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