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了美國重要性依舊 新版TPP大解密


發佈時間:2018/04/13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15: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後,迅速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使TPP前景陷入混沌,剩下的11個成員國如今已簽署新版TPP,即使少了最大成員國美國,這項協定重要性依舊。

彭博報導,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等人力挽狂瀾下,歷經連串爭議後,終就新版TPP達成共識,沒讓這項協定胎死腹中。

 

新版TPP將在區域間注入經濟及政治動能,更為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另一樁談判中協定帶來威脅,美國甚至表示可能重返TPP。

● 什麼是新版TPP?

舊版TPP如今有了新名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和2015年的最初版本差異其實不大,內容包括將自由貿易規則擴及農業和服務業以外領域、廣納數位經濟,並且加強保護智慧財產。
 

不過某些基本要素在新版中喊停,包括收回投資人對政府的訴訟權,著作權期效也將不再如過去所訂需要展延。

● 有誰參與?何時生效?

過去參與TPP談判的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等11國貿易部會首長,3月8日已在智利簽署CPTPP。

至少6國,也就是一半的締約國必須批准這項協定,以使其生效。日本希望能在2019年通過協定。

● 新版TPP帶來哪些經濟影響?

11個成員國涵蓋全球經濟約13%的生產總值(GDP),略高於美國24.5%的一半。不過根據早稻田大學浦田秀次郎教授分析,在2030年前,每一成員國的國民收入可望平均增長約1%。

● 其他國家可否加入?
 

可以。TPP是一樁開放的協定,保有讓其他國家參與的彈性。泰國、印尼、南韓、菲律賓及台灣,甚至英國都曾表示有興趣加入。

● 美國會加入嗎?

不一定,得看川普的意思。川普在1月時說,「假如我們能夠達成遠比過去要好的協議」,他願意重新加入TPP。他4月12日告訴美國國會,正考慮回鍋TPP。

●日本在新版TPP中的角色?

作為當前成員國間最大經濟體,日本不斷積極說服各國持續推動協定,比如主辦大多數會談等。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安倍對美國重返TPP懷抱期待。
 

隨著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漸減,日本正尋求捍衛區域內遵照規矩的經濟秩序,以和日漸壯大的中國抗衡。

● 中國會加入新版TPP嗎?

中國向來對加入TPP顯得不是特別有興趣,且至今仍在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進行談判。假如TPP談判破局,而16國參與的RCEP生效,中國將鞏固區域內主導權;反之則得和TPP主導國日本較勁。

● RCEP現狀如何?

即便RCEP內容不及TPP廣泛,但自2013年展開首輪會談以來,談判人員仍在為取得進展煞費苦心。幾度談判破局後,印度和東南亞國協國家1月達成共識,「2018年將為迅速拍板加倍努力」。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去年曾說,可望於2019年簽署RCEP。(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PP#川普#成員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887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