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蜜糖吐司的進擊! 台商跨界經營商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2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5 00:00

台灣獨特的飲食文化,在新南向市場中也成為另類輸出品,台商跨界經營,如何把2萬美元變成11家公司?帶您一探究竟。

圖/TVBS

 
烤得香酥金黃的蜜糖吐司,熱騰騰出爐,層層堆疊再搭配芒果、梅子醬、蜜蘋果餡,疊上冰淇淋,知名餐飲品牌的招牌菜,開店以來研發口味超過80種,而當中這一款用滿滿草莓打造的金磚城堡,每年賣出的量疊起來有台北101這麼高,台商郭毓庭也是靠著這小小的吐司方磚,一塊一塊堆疊成新南向的事業版圖。

餐飲集團董事長郭毓庭:「蜜糖吐司這些產品在東南亞沒有,那他會不會因為這樣驚為天人,然後讓他看到我們店內的電視牆上播放台灣的旅遊廣告還有美食廣告,他會不會這樣而想要來到台灣觀光,尋訪這個美食的根源,我從來都不去做大家都要做的事情,我要做我就要做在市場上是第一個,尤其在東南亞國家,因為這樣我們可以創造我們的品牌的領導性。」

台商跨界經營,在越南的事業版圖包含工業區開發、港務、運輸、保全、不動產、營造、環保、會計師事務所等,近年再瞄準餐飲市場,旗下餐飲企業包含:跳舞香水、鮨彩壽司、元定食、麻布茶房等品牌,讓人見識,台灣餐飲的軟實力。

 
圖/TVBS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系主任鈕則勳:「這個就是品牌的溢出的效果,因為他自己的一個品牌的形象夠好的一個原因,那第二個來講的話,前提條件就是說,你今天如果一個集團,從你的本業要跨足到其他產業來講的話,它的邏輯性要夠,邏輯性要夠的話成功性比較大。」

品牌跨界經營,不能只是一窩瘋,台灣品牌要想打入全球市場,不僅要敢「創」,還要大膽「闖」。

餐飲集團董事長郭毓庭:「我們的這個市場規模太小,這個是無法避免的問題,那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讓我們的年輕人願意出去闖,我常常這樣講,創不夠,台灣有一堆的文創園區,一群人窩在那個地方在那裡創,尤其年輕人你出去你還能失去什麼,沒有,因為你本來就是,你要當做你什麼都沒有。」

圖/TVBS

用了13年,把2萬美元變成11家公司,每2週一次的試菜從沒變過,全球餐飲市場,規模商機無可限量,要壯大台灣品牌,不能只看國內。

實踐大學企管系教授王又鵬:「我們台灣的市場,相對於新南向那些國家其實是比較小、比較有限,你還是要找當地的企業,所以這也是資源的一部分,所以剛講的最高管理者,他派的人能夠去跟當地的人結合在一起,能夠請他們一起來幫忙,所以我想那個對環境的了解,接下來人跟資源是最不可或缺的。」

台灣企業想要與全球化銜接,難的不是走不出去,跨出去後必須在創新跟市場面中取得平衡,才能讓MIT產業真正開枝散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南向#餐飲#蜜糖吐司#集團#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95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