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宅解財政負擔」中市4年蓋5千戶 降金援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2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 20:23
圖/TVBS
圖/TVBS

台中市跟高雄市政府不加碼補住青年房租補貼,而是改成廣建社宅,台中市都發局認為增建社會住宅才是解決之道,提高房租金援只會造成財政負擔,就去年台中租金補貼金額高達4億多元,市府負擔其中1億元,剩下3.5億元由中央支出,這筆補助金每年只出不進,相較社會住宅50年內就能回收租金。台中市都發局預計耗資200多億元,用4年時間打造5233戶社會住宅,最晚在2022年全面完工,可望降低申請租金補貼的青年人數。

台中第一棟社會住宅已經完工就位於豐原區,一樓大廳有24小時的管理員,每一戶都有全新冷氣還有廚具,預計在4月19日就可以搬進來。

 

打開抽油煙機,都發局人員總驗收。

都發局人員:「已經在規劃中了。」

走到陽台往外看,眼前這片空地不久也要動土,興建豐原二期社會住宅,積極推動4年蓋5千戶社宅計畫,因爲台中市對發局認為有房有租金收入,進而才能收支平衡,以豐原社宅來說,耗資4.3億元建造,1年租金收入1400萬元,估算大約第31年能回收。
 

圖/TVBS

台中市府都發局住發處長許由興:「租金的收入,另外我們如果有規劃商場的話我們也有店舖一些收入,這不是一個短期性的東西,不用每年去補助。」

都發局解釋,目前1年對台中市民的包租代管跟房租補貼,1年花費多達4億5000萬元,市府負擔1億元而剩下3.5億由中央出錢,只是這筆開銷每年有去無回,最後甚至變成財政負擔。

許由興:「動工有3處,然後有701戶,預計今年要開工就會有7處。」

圖/TVBS

台中市府認為提高補助預算,不如直接蓋好房子吸引青年入住,17個社會住宅建案分布在8個區域,其中一個蓋在西屯惠中路上位於七期旁總共打造5233戶,初估花費200多億元,預計最慢在2022年會全面完工。不只台中,在高雄也是以釋出閒置國宅再便宜出租給青年,代替金援。

大學應屆畢業生:「政府提供的比較穩定的住宅的話會比較好。」

大學應屆畢業生:「政府有固定的話,也許不是自己喜歡的地方打7折,這樣子如果是自己找然後再補貼的話,會比較找到自己喜歡的。」
 

準社會新鮮人說,台中市區套房月租約5000元到1萬元,稍微比社宅貴一些,周遭環境是否能容納高密度發展,以及未來房子逐漸增加,台中市府在實現4年蓋5千戶承諾時也得衡量必要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社會住宅#增建#租金#財政負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36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