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職災保擬11月上路 就醫有給付、其他給付增


發佈時間:2018/04/12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 15: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宣布,新增職業災害保險的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完成修法,11月上路,約近117萬農保人每月多繳14.4元,就醫有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增5成、喪葬津貼倍增。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報告農委會規劃推動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告訴中央社記者,新增職災保險的農保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天通過行政院審議後,就會送立法院審查,只要本會期完成修法,將有利於原本規劃11月1日上路期程落實。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科長王東良指出,草案共計7條,修法通過、公告施行後,可依母法規定訂定子法,規範具體保險金額、給付內容等規定。

他說明,今年2月底統計農保人數116.7萬人,目前月繳78元,享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共3項給付;投保15年後月領7256元津貼,則是農委會另編「老農津貼」公務預算支出,非出自農保財務。前述生育給付則為農保投保金額1萬200元可領2個月。
 

新增職災保險後,他說,目前規劃費率0.23%,保費金額每月24元,政府負擔4成、農民6成,農保人每月多繳14.4元,可增領醫療給付,前述現行農保的後2項給付則會增加。

就醫方面,他說,因務農而發生傷病,傷病給付最多可領2年,第一年月領投保金額的7成、為7140元,次年5成、為5100元;住院及門診給付試算中,會對比勞保現況研議訂定。

身心障礙給付(失能給付)從目前農保最高可領投保金額的40個月,增加5成,變成60個月、為61.2萬元;而現行農保40個月、未來職災60個月,只能二擇一。

喪葬津貼則從目前農保最高可領投保金額的15個月,倍增為30個月、為30.6萬元;而現行農保15個月、未來職災30個月,只能二擇一。

職災保險上路,政府負擔保費金額占4成部分,在直轄市,中央主管機關與直轄市政府各負擔20%;在縣(市),中央主管機關為30%、縣(市)政府為10%。

他補充,草案完成修法公告施行起,農保的中央主管機關將由內政部改為農委會,而農民職災保險的保險人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投保單位為基層農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農民#保險#農保#給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83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