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童嗆食立刻拍背?醫生警告「千萬別這樣做」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2: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家長注意!醫師提醒,小孩的氣管若是遭到異物阻塞,立即拍背未必是對的方式,建議應該以哈姆立克法急救,若無窒息疑慮但咳嗽症狀未能緩解,顯示異物進到呼吸道下方,切勿戰力拍打,應呈現「頭低腳高」的姿勢,以免異物掉落支氣管更深處,提高肺部感染的風險,嚴重恐致命。

據《聯合報》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表示,不少大人見孩童嗆食,第一個反應皆是立刻幫他拍背,並將異物咳出,一旦咳嗽症狀緩解,就誤以為已度過危險,但醫師警告這其實是錯誤迷思。

 

醫師指出氣管下方的支氣管分為左右兩側,若嗆進的食物體積較小,有可能只會堵住單側支氣管,若孩子還能呼吸、嗆食的症狀也不明顯,但食物極有可能會在呼吸道中遇水膨脹,且花生等食物還可能分泌油性物質,造成體內產生發炎反應。

有些大人情急之下會用力拍打孩童的背部,但這樣反而有可能造成食物碎屑往氣管更深處掉落,醫師提醒即便孩童嗆食所造成的咳嗽、呼吸困難等情況已有所緩解,但仍不可輕忽其嚴重性,因為幾天後可能會陸續出現發燒、哮喘或肺部感染等慢性阻塞併發症,許多家長不易聯想是與嗆咳有關,就醫時也容易誤導醫師診斷,被誤判成感冒。

若是孩童有明顯呼吸困難、窒息的疑慮,顯示異物較大,建議使用哈姆立克法急救,若無窒息疑慮,但仍未緩解咳嗽,顯示異物較小,此時若要替孩子拍背,應讓他俯趴在大人腿上,面部朝下再拍。
 

如果第一時間的處置症狀有所好轉,但24小時內仍有咳嗽、呼吸不順等現象,應直接就醫,並藉由局部胸部X光檢驗作初步確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嗆食#拍背#發炎#咳嗽#急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2050

0.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