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甜稅越貴! 英半數飲料廠「減糖避稅」


發佈時間:2018/04/09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20: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從4月6日開始,正式對含糖飲料課徵「糖稅」,每100毫升含糖量5到8克,製造商每公升得繳18便士的糖稅,約合台幣8元;如果含糖量超過8克,每公升則是得多付24便士,等於台幣10元的糖稅。包括芬達、雪碧等多個大廠在內,超過一半知名品牌「減糖避稅」,可口可樂經典口味則是不減糖,多出來的成本可能會轉嫁消費者身上。

示意圖/TVBS

 
氣溫飆高,帶動各式飲品銷售,而今年英國飲料市場,正在掀起一波減糖大戰!從4月6日開始,英國政府正式對含糖飲料製造商開徵「糖稅」,每100毫升飲料中,含糖量5到8克,每公升得被課稅18便士、約合台幣8元。如果含糖量超過8克,每公升則是得多繳24便士,相當於台幣10元的糖稅。

蘇格蘭公共衛生顧問希普頓:「我們希望能帶來兩種影響,一個是讓製造商調整配方,減少在飲品加糖,同時我們也知道價格問題,價錢會影響大眾的選擇,這將開始糾正,我們被廉價含糖食物包圍的現象。」

英國政府先前給出兩年時間,讓各家大廠重新調整配方「避稅」,超過一半知名品牌,都減低旗下飲品糖份,包括了碧域(Britvic)、葡萄適(Lucozade)以及利賓納(Ribena)。全球最大飲料商可口可樂公司,針對英國市場生產的芬達、雪碧,也把含糖量調整到每100毫升5克以下,不過經典的可口可樂則是不會改變配方。

 
英國牛津大學人口與健康教授雷納:「政府已經預估稅收的收入,會比原本預估的還來得少,因為很多製造商,已經重新調整他們的飲品,不過並非所有的製造商,比如說可口可樂,製造商已經表示,不會改變可口可樂的配方,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會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製造商表示,他們會維持售價不變,但是產品的容量會縮小。」

當局預計,每年能為含糖飲料「減糖」4500萬公斤,而第一年也將為國庫,帶來2億4千萬英鎊的收入,相關稅收,會資助中小學健康早餐以及運動項目,因為新政上路的初衷就是為了國民健康!

英國心血管醫學教授麥格雷戈:「因為糖份、含糖飲料是我們主要的熱量來源,它們是不必要的卡路里,你不需要這些卡路里,它們往往導致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

根據英國政府相關數據,全英國6500萬人,大約60%的成年人口,有過重和肥胖問題,延伸至10歲左右的孩子,超過3成,也有這個方面的困擾。因為攝取過多糖分,孩童齲齒問題嚴重,而這個「甜蜜殺手」,也早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有關。

為了健康著想,除了政府帶頭減糖,現在還有一款新發明,或許能幫助大眾「戒糖」。

影片旁白:「在日常生活中,想喝完美飲料怎麼這麼難,不是太甜,就是不夠酸,這裡提供一個解決方案,創造出專屬自己的飲料,使用我們的虛擬雞尾酒杯!」

標榜即使是注入白開水,也可以變成不同口味的飲品,秘訣就在「騙過」你的感官。以LED燈轉換顏色,改變使用者對飲料的看法;杯口的小型電極,則是以不同電流,對味蕾模擬酸、甜等感覺;最後杯身發出香氣、影響嗅覺,即使是喝無糖茶飲也能像是喝糖水一樣甜。

 
影片旁白:「視覺刺激,能給使用者一種對飲品的心理預期;電流刺激,可以控制味蕾感覺到酸、苦或是鹹味;香氣是在使用者喝下飲品時釋放,能提供使用者全然的香氣體驗。」

這項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研發的產品,只要連結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控制「虛擬飲料」的口味,打造出專屬自己的特調飲品。

英國民眾:「這個喝起來,像是我平常會想喝的東西,特別是氣味,但這是心理上的。其中一個體驗,飲品裡面有香菜的味道,對我來說這個非常突出,像是我可以嚐得到、聞得到,當然這都是心理上的,但是非常有趣。」

既能滿足味蕾,又不會攝取不必要的卡路里,堪稱減重和養生族群的一大福音,新奇體驗成功製造話題,但能不能改變大眾飲食習慣,還有待時間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含糖#飲料#英國#健康#可口可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801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