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眼熟!赴美重機設計師 控專櫃T恤抄襲

記者 張智鈞 / 攝影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9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18:50

台灣有一名赴美設計師,2014年打造了一台獨一無二的重型機車,今年3月回台逛專櫃,卻驚見自己的重機變成衣服的圖案。對此服飾業者坦承,美工製圖時可能有參考到這款重機,不是故意要抄襲,已經全面下架,不過律師表示,這樣的改圖行為已經涉及侵權,能夠請求損害賠償,情節如果很嚴重,最高可以求償5百萬。

圖/TVBS

 
白紅條紋,流線外型,這台重型機車是台灣設計師在洛杉磯所設計的,全球僅此一台,還曾在車展得過獎,但他回台逛牛仔褲專櫃卻看到這件。正中間這台重型機車,和他所設計的款式,線條,零件構造,幾乎一模一樣,質疑專櫃品牌竟然抄襲他的作品,賣了一季之久,向業者反應。

圖/TVBS

對方回覆,是參考配合廠商的樣衣,外包給美工改圖,而員工同時也在網路上參考幾台車樣式,絕對沒有刻意侵權,對於這件事很抱歉,衣服全數下架,展現誠意。

這家牛仔褲品牌的據點,都設在百貨公司內,實際觀察不管是架上,或是最新的DM上,都找不到這款TShirt。律師表示,重機設計出來後就受著作權法保障,不需要申請,像是極度乾躁變成害臊,改圖涉嫌侵權,至於只是標語類「不想上班」則沒有原創性,可以自由使用。
 

圖/TVBS

律師王志超:「要看權利人有沒有要證明,他的損害金額確切是多少,如果沒有辦法證明,或是證明上有困難的話,就適用製作權法的規定,以1萬元以上到1百萬元,當作損害賠償金額,情節重的話可以賠到500萬元。」

另外不少潮牌都會和知名卡通,像是迪士尼,辛普森,漫威合作,推聯名款。業者私下透漏,通常雙方有分三種模式,一次授權費,或是加上販賣的抽成,也可能只有賣多少抽多少,價格因圖案腳色以及期間也會有所不同。服飾業者想藉美圖提高銷量,授權費也別省,否則被告上法院賠更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抄襲#著作權#智慧財產權#侵權#重機#設計#T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49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