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種台灣黑豬 口蹄疫後20年首次出口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3:17

伊比利黑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知道台灣也有自己的黑豬品種嗎?在台灣就有一位從科技業轉而投入畜牧業的工程師,率先投入台灣黑豬的品種純化,更在今年率先在台灣爆發口蹄疫後的20年,首次成功把活體豬銷往了海外。

圖/TVBS

 
一把抓起出生2天的小豬仔,一手邊拿著磨牙器就往豬仔嘴巴磨。

平埔黑豬農李榮春:「因為它小豬剛出生的時候它牙齒很尖,吸吮這個母豬的奶頭的時候,會導致母豬的奶頭受傷。」

動作流利讓人難以想像,9年前的李榮春其實是一名科技業工程師,因為碰上金融海嘯轉行,誤打誤撞踏入養豬業,卻發現白肉豬市場已經飽和,反而黑 飼養方法混亂,就連品種也很繁雜。

 
以飼養期來說,白肉豬養半年就能破百,而黑豬卻從12個月,到最長18個月都有。原因就是早期農民把黑豬混種白肉豬或外來種豬,希望提升換肉率,導致血統複雜飼養混亂。

圖/TVBS

李榮春:「台灣的黑豬沒有人去很確實的去做它的育種,以及保種的一個工作,那我們台灣的黑豬它,它的原生的一個品系的一個品種,到底長的什麼樣,我覺得身為一個業者,應該要更清楚。」

李榮春一入行就到處跟人買不同的黑豬從一開始的455頭一隻隻抽血篩檢,每一百隻當中只有10隻符合早期福建來台的黑豬模樣。

期福建來台的黑豬特色是尾巴平直帶有羽毛狀黑毛,頭部臉頰十分黑皺,豬隻身形較為拱起,跟其他肉豬的捲曲尾巴相當不同。

一代代篩選一代代育種,現在李榮春的黑豬飼養期大幅縮短到8個月,持續純化保種。

記者詹舒涵:「黑豬它已經歷經四代的品種純化,現在可以算是相當穩定,不過要能夠正式命名得要等到7代之後,不過很開心的,現在已經成功打開外銷市場,首次銷往到了香港,數量達到了1百隻。」

圖/TVBS

 
今年的1月24日,1百隻黑豬準備運往香港,這同時也是台灣自從1997年爆發口蹄疫以來,相隔20年首次有活體豬隻出口。

李榮春:「口蹄疫發生的時候,在黑豬身上並沒有發現特別嚴重的疫情。」

雖然沒有相關學術研究,但李榮春很看好黑豬的本身抗病力,另外更看準黑豬價格,一般來說在市場上比白豬高,以及這幾年國際間流行的黑豬風潮,以西班牙的伊比利豬,和有豬肉界黑鑽石之稱的鹿兒島黑豬為目標。

李榮春:「現在整個全世界的主流就是黑豬的市場,黑豬變成是在吃一個時尚,吃一個品味,它不是在吃一個蛋白質的來源而已。」

李榮春說 純化品種後的黑豬,油花分布均勻以及肉質較嫩,目前正準備推出自有品牌,另外2019年,台灣可望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口蹄疫區中除名,恢復非疫區後,外銷商機將會更廣。

 
純化育種飼養優化,這些黑豬仔期待成為肉品市場上的閃亮黑珍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豬#品種#口蹄疫#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856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