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承四代手工麵線 日曬散發迷人麵香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3:05

傳統的福州手工麵線,製麵功夫傳承在台灣已經有近30年的斷層,位在高雄燕巢區的這家手工麵線傳承了四代,堅持手工日曬,講求麵條的彈性和韌性,現在傳到6年級潘建忠的手上,還設計了DIY活動,要讓來自各地的大人、小朋友都能親自體驗製麵樂趣。

圖/TVBS

 
陽光灑落,木架上頭掛滿千絲麵條,堅持手工日曬,讓這家在高雄燕巢傳承四代的福州麵線,散發出天然的迷人麵香。

混合麵粉和水,以鹽巴做為天然防腐劑,這製麵功夫傳到6年級的潘建忠手上,一點也沒變調。

使盡力搥打,麵糰好壞關係著麵線口感。

 
手工麵線老闆潘建忠:「讓麵保持什麼形狀?螺旋,這樣子麵會Q!」

將麵糰搓成長條狀就像是繩索,而經過一次次醒麵,潘建忠要拿出他的盤麵絕活。

潘建忠:「用食指跟大拇指下去捻,然後用雙手下去搓,做出來的麵它會成螺旋狀。」

為了掌控時間,快速準確地將麵盤起,身體跟著左右擺動,就像跳起了舞,這樣的架勢實在太難模仿,但盤麵倒是可以試試。

圖/TVBS

怎麼把麵往前丟,老闆一句憑感覺,卻怎麼都無法上手。

潘建忠:「絕對丟不進去,所以妳丟出來的麵差很多就會垂下來。怎麼辦?那就沒救,所以學功夫如果學不好的人,做出來的麵就會垂這個樣子。」

拉到有彈性後‧這階段的麵條可以做成烏龍麵,再拉更細一點就是麵線了。
 

潘建忠:「溼度比較高的話盡量往後拉,但如果溼度比較低、比較乾燥,往後要兼往下。」

看起來很有趣,但其實要把麵線拉得均勻可不容易。

記者曾奕慈:「拉麵這個步驟最重要的就是力道,還有這個麵糰的筋度了。」

老闆突然一聲大吼,著實讓人嚇了一跳,但是拉麵真的需要這樣嗎?

潘建忠說,小時候學拉麵,用手指夾著一次拉四支早上痛到叫,下午則是累到叫,這都是為了要讓來體驗DIY的民眾感受做麵線的辛苦。
 

圖/TVBS

老闆妹妹潘慧娟:「因為女生的力道本身就沒有男生那麼大,因為一支一支的話,我們這樣拉會比較輕鬆。」

現在2個妹妹也都一起製麵,3人眼明手快心卻很細,每個動作和時間差一點點都不行。

潘建忠:「像小提琴一樣讓麵有彈性,有韌性就是你有乾燥之後,麵它裡面的筋性排列已經完全被你乾燥了,韌性就會出現。」

潘建忠說,韌性就是麵線的最高境界,煮過後和大蒜、油蔥酥拌一拌,灑點蔥花就能品嘗麵線的彈韌和香氣,只是這手工麵線的功夫傳承,在台灣已經有30年的斷層。

潘建忠:「我做手工麵線沒有想過不要做,從來沒有想過,因為每一次都會遇到很多客人來鼓勵你,你不要停下來,你停下來我們就找不到這麼好吃的麵線了。」

堅持手工日曬,守著傳統製麵的功夫,這暖陽下的千絲萬縷也成了台灣的美麗風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麵線#手工#製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877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