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度過招!美再拋制裁清單 陸12小時反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0: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美兩國的貿易戰繼續升級,就在美國提出涉及500億美元項目加徵25%關稅清單之後,不到12小時,中國大陸快速提出一份反制名單,同等規模、同等力度,包括大豆、汽車和飛機等,每一個項目都是美國以中國為最大宗的出口市場。就在中國提出這份清單之後,白宮緊跟著再發聲明,考慮額外對1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稅,這個額度已經佔了美中貿易逆差的1/3。兩國第3回合過招,恐怕近期上演。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央視新聞:「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在其網站上發布,根據301調查結果,建議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建議清單。」

美國洋洋灑灑列了1300多項,價值500億美元的制裁清單,就在拋出後不到12小時。

央視新聞:「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同等規模、同等力度,中國大陸快速反制。

大陸外長王毅:「美國以為搞保護主義就能佔到便宜,這是打錯了算盤。美國向中國揮舞貿易制裁的大棒,是找錯了對象。」

美國大棒一揮,中國立刻亮劍。這一輪過招,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玉米價格溜滑梯式的下跌,終場跌幅達到1.93%,大豆更是重挫2.19%,小麥也沒能倖免。

芝加哥期交所分析師麥卡錫:「 大豆一開盤價格還沒有太低,但隨後就不斷降低,每蒲式耳的價格一下子降低約50美分。這種現象實際上我們好久都沒有看到了。」

打從3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簽字算起,28日美國先提出對大陸鋼鋁加徵25%關稅。中國協商了5天後,以水果、豬肉、相關製品共30億美元的項目提出同等稅率。相隔不到24小時,美國再拋出第二波制裁清單,中國也火速在12小時內,同等力度反制。12天內美中兩度過招,而且雙雙戰術升級。

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雙方已經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

中國大陸掐在手裡的牌,大豆、汽車和飛機,樣樣對美國都大傷,尤其大豆將成為貿易戰下的重災區,預估未來出口到中國的數量可能暴跌7成。伊利諾州是大豆主要種植區,再過2個星期就是播種期,到底該種多少,農民很困擾。

 
美國伊利諾州大豆農民:「我每年大約種植10萬美元的大豆,如果價格跌20%,我就損失2萬美金了。」

去年在大陸大賺20億美元的汽車商特斯拉,以及每年賣到大陸8萬輛豪華轎車的福特,一旦被加了關稅立刻失去高端車市場的競爭力。同時也會波及到在美國工廠生產的德國汽車寶馬和賓士。

大陸的反制清單也列入15到45噸級中型客機,無非就是針對波音737,一大半的出口市場都在中國。

中國航空學會主編王亞男:「如果這個貿易戰久拖不決的話,那麼一但C919取得中國民航局適航資質的話,那對波音的影響就是長期而且霧化的,這個影響絕對是波音不願意看到的。」

中國大陸祭出反制清單之後,兩國很可能還有第3回合過招,白宮已經發出聲明,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額外對1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稅,這個額度已經佔了美中貿易逆差的1/3。

 
而彭博分析認為,如果美國再出手,中國下一個對象就會是近年剛興起的美國頁岩油,因為中國是進口美國石油和液化天然氣最多的國家。依照出牌的順序,中國哪一天會實施關稅,且看美國何時對中國開始徵收。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兩國都提出了徵稅計畫,但一切未落實,我認為這個是重點,在美國方面,目前正諮詢2個月,徵稅不會在短期內執行,雙方將會廣泛商討這個問題。」

中國已經針對美國開徵進口鋼鋁關稅的部分,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啟動爭端解決程序。現在美中兩國有60天尋求解決分歧的時間,如果無法達成共識,WTO將會做出裁決。

美國總統川普:「多年來沒有美國總統願在經濟上抗衡中國,但我們即將這樣做。我們去年與中國的貿易赤字近5千億美元,我們不容這再發生。」

兩回合過招之後,川普依舊高姿態。貿易戰還沒正式落地,隔空叫陣的口水戰已經讓列在名單中的產業,深受其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關稅#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607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