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埋伏、監控 查水汙染稽查員和業者大鬥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5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5 23:28

河川稽查必須要跟時間賽跑,因為水汙染稍縱即逝,如果當下沒有立刻以標準流程在業者排放口外位置採集汙水就無法開罰,還要跟不肖業者鬥法,靠著縮時攝影、空拍機等科技協助讓汙染河川的元兇無所遁形。新北市環保局還開發一套系統,民眾通報檢舉案件時可以馬上分配到稽查員所在的區域,4小時內就能結案。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全台50條主要河川當中,有近1/4的河段都是中度和重度汙染,像現在來到五股,這裡是工業區後方的大排,可以看見住宅區離工業區其實距離相當的近不到200公尺,由此可知水汙染和民眾的生活,其實息息相關。」

跟著稽查人員一路來到新北市的工業區,要進入隱身在工廠後面的大排前,道路非常顛頗。好不容易抵達現場,考驗才開始,兵分二路一組人員進場稽查可以看見工廠人員也跟一旁;另外一組則是帶著檢驗機器,前往放流口。

用鐮刀把雜草還有小樹枝砍開才能跨過大排,走到放口流口,取好水樣之後馬上進行PH值、導電度、重金屬快篩等檢測,透過試劑可以看到左邊紫色的化學需氧量在標準值內,鎳和銅也是。穿梭在樹叢和泥濘裡的稽查員在調查水汙染的時候也常碰上困難。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張琮祐:「要做一個諜對諜,有時候可能附近都是他的一些眼線,我們可能利用一些透過埋伏,甚至一些科學儀器。」

圖/TVBS

導入多項科技工具,像是縮時攝影就放在排水口附近,幾秒鐘就拍一張照片,觀察汙染源排放的時間點;另外一個則是連續水質偵測器必須要放在排水口的下游,雖然種類不同,為了避免被有心人士破壞,必須隱藏得很好。必要時還會出動空拍機,往上游追查。

新北市共有6隊稽查,人數超過150人,但對比2053平方公里這樣的人力配置仍然稍嫌不足,不過他們還有法寶可以加速稽查。

記者呂蓓君:「其實稽查員的工作相當辛苦,像這台車就是他們的行動辦公室,一天至少跑100公里,而我手上拿的這台平板其實是他們的稽查利器,只要有民眾一檢舉就會分派到各區的稽查員,讓他們直接趕往現場。」

新北市稽查員:「水汙染的話,基本上會有現場的狀況,例如說製程無廢水產生,或是廢水未排放於地面水體。」

人力相對其他縣市充足加上科技加持,新北市是水汙染稽查量最多的縣市近8千件,第二名則是台南市有58多件,桃園市一年也超過5千件。

新北市環保稽查科長許銘志:「目前平均一個案件不用到3個小時,我們就會到現場去做一個處理,4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做一個結案,在過去其實這是非常很難去做得到的。」
 

圖/TVBS

水汙染防治一直都是不容易被看見的政策,但新北市升格7年多來持續推動,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新北市環保稽查科長許銘志:「我們淡水河的整治,其實在最近升格之後這幾年,就都能夠維持在平均輕度汙染的程度。」

不過讓稽查人員灰心的是,雖然檢警積極起訴水汙染的工廠,法院歷年判決定讞的案例中卻有一半以上刑期2到6個月,判刑最重的案件也只有1到2年。最重要的還是督促廠商使用更先進的設備排放事業廢水,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才能能在經濟發展和環保之間找到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汙染#稽查#環保局#縮時攝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68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