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雙軌行中國路 貼近「吳董」吳奇隆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19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尋找更大的舞台,不斷有台灣的藝人登陸叩關尋找機會,但就如同台商在對岸做生意,演藝人員在大陸生存不簡單。今年對岸大陸的春晚,把解散了10多年的「小虎隊」,重新找回來,還一舉拿下最高收視率,造成話題;吳奇隆、陳志朋、蘇有朋3隻虎都在大陸發展,但成績各不相同,其中霹靂虎吳奇隆,已經到了40不惑的年紀了,同樣在對岸打拚,吳奇隆和其他藝人不太一樣,他說不想只是當一個被動的角色,因此他除了藝人身分,同時還是「吳董」,在北京開了傳播公司,自己當製片拍電影拍電視劇,還嘗試做動畫,同時還開了好幾家餐廳。這一次中國進行式的採訪團隊來到浙江橫店,採訪正在拍戲的吳奇隆,看他如何經營大陸的演藝工作以及開創其他事業。

◎霹靂虎不惑年 彼岸創業滿載甘苦

浙江橫店劇組的化妝間,背對鏡頭正在梳化妝的,正是吳奇隆。藝人吳奇隆:「妳現在是駐北京是不是?」記者:「對,我是駐北京的。」

演藝圈打滾了20多年,面對記者。吳奇隆:「是我堅持要拿MIC的,所以沒有任何人偷懶。」

面對鏡頭對他來說,家常便飯,只是今天很不一樣。記者:「這個MIC牌,你應該已經很熟悉了,對不對?」吳奇隆:「對。」

◎敢衝夠拚 吳奇隆對岸打滾說寂寞

來訪的不是大陸記者,面對同鄉人,吳奇隆顯得特別放鬆。吳奇隆:「哈囉哈囉,哈哈哈,你會覺得出門,好像看到親人這樣。」

獨自在異鄉奮鬥10年,真的不容易。吳奇隆:「寂寞,最大的困難,就是你比較寂寞。」

拍一部戲,尤其是古裝,往往得在一個地方待上3個月,甚至更久,這一次很幸運,工作人員有一半是台灣人。吳奇隆:「你知道嗎,我們每天工作完了之後,就要讓她們做不同造型,供她們娛樂。」記者:「你供她們娛樂?」吳奇隆:「對。」

等戲的時候,吳奇隆和同劇台灣演員李威一起玩變裝秀,濃妝豔抹扮女生,還PO上網。吳奇隆:「夜上海之當紅頭牌三姊妹。」

◎不只後空翻 昔「小虎」創業翻轉快

吳奇隆很High,儘管有人認為他破壞形象,或是「很娘」,但他也不在乎,他今年40歲了,有3家公司、出過無數唱片、拍過數十部電影,但觀眾對他最深的印象,還是這個,很會後空翻的霹靂虎。小虎隊(演唱歌曲):「蝴蝶飛啊,飛向未來的城堡。」

2010年農曆除夕這一天,至少有8億的大陸觀眾,坐在電視機前,看小虎隊合體,集體懷舊的,不只是對岸的大陸民眾,好多台灣觀眾突然發現,消失了好久,我們的「小虎隊」,怎麼通通都在對岸出現。

◎「小虎隊」大陸合體 吳奇隆慎穩行

吳奇隆:「我會從一個比較大的角度去看,整個娛樂圈的環境的變化,跟局勢的一些變化,所以那個時候(小虎隊解散後),在香港拍了2年的電影,我才覺得說其實,如果要再走得更寬、更廣,那我可能要考慮到大陸市場發展。」

離鄉背井,一切只能靠自己,在演藝事業之外,他在北京開餐廳、賣台灣茶,和泰國菜台灣菜,餐廳裡,免不了也要把陳年的小虎隊搬出來。小虎隊(演唱歌曲):「啦啦啦啦,盡情搖擺,啦啦啦啦,盡情搖擺。」

讓食客當作下酒菜。餐廳員工:「你好,歡迎光臨,歡迎光臨。」

吳奇隆:「就像我剛剛到北京去開餐廳的時候,那我會我經常會碰到一些朋友,他們是講話很大聲、很直接的,我們的感覺會感覺好像他們很衝,有一些時間去過渡了解、去熟悉之後,反而會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法。」

◎大陸打拚10年 吳奇隆轉型當「吳董」

10年磨合下來,文化差異對他已經不是問題,他更進一步開起製作公司,自己當老闆拍電影拍電視劇,還做動畫片,沒時間開會沒關係,「吳董」很會用電話遙控員工。

吳奇隆:「就是那3年,有1百億的額度可以做,製作班底再重新調整一次,做生意對我來說,我一直把它當作遊戲、一個樂趣,因為我們的工作的關係,我們長年都在做同樣表演的工作,那我的生活圈子會變得很小,因為拍戲就這些人,唱歌的環境電視台就這些人,那我能看到的世界會變得很小,那我會希望也許藉由做不同的事業,投資不同的事情,我可以認識不同的人。」

◎吃「盒飯」克難 冰箱打開塞滿「台灣」

這是吳奇隆的生日趴,台客好友為他獻唱,還有一大堆的粉絲,祝他生日快樂,但這樣熱鬧的畫面畢竟不多,一年裡有大半年他必須忍受寂寞,在大陸很多偏遠的地方拍戲,吃盒飯。

TVBS記者錢怡君:「在中國大陸拍戲,其實有很多因素是很難控制,也很艱辛,像這樣子有一些台灣風味的小菜,大家就吃得很開心。」

記者:「這個菜已經算很好的菜是不是?」吳奇隆:「喔讚,喔,好吃。」工作人員:「可以看我們的冰箱啊。」吳奇隆:「墨魚丸,看到沒有。」

整個冰箱塞得滿滿的,都是家鄉味,這些要吃上3個月,還有更克難的。吳奇隆:「你們誰可以想到,我們吃的瓜仔肉是在馬桶旁邊煮的,看一下。」

◎小虎隊光環再擦亮 早已重闢新天

果然,充當化妝間的賓館房間廁所裡,咕嚕咕嚕煮的,是一整鍋瓜仔肉加花枝丸和滷蛋,這麼拚命工作,賺來的錢,吳奇隆根本沒時間花,1年多前,他結束了和大陸女星馬雅舒的婚姻,恢復單身,傳聞他付了天價的贍養費,真的嗎?吳奇隆:「不行問(搖頭),OK,好。」

很有禮貌的把問題擋掉,私人感情他不想說。吳奇隆:「這個是練身體用的滾輪。」

即使已到中年,吳奇隆還是維持很好的體態,除了運動,其實他律己很嚴,拍戲的時候一天只吃一餐,有的時候甚至不吃。吳奇隆:「因為我不太吃東西的時候,其實嘴巴會饞,會沒有味道,那我就會含一口(酸梅)含一包,就表示我有吃過東西了。」

◎大陸生意經多 吳奇隆3家公司帶勁

當藝人很辛苦,做老闆也不容易,同時扮演兩種角色,戰場還遠在對岸大陸,很多人問他有沒有被欺負,會不會被排擠?吳奇隆:「台灣人就不排擠台灣人嗎?大多數的台灣人,被騙的台灣人,很多都是被台灣人騙的。」

這是人吃人的世界,不分台灣還是大陸,霹靂虎很霹靂,他會的,絕對不只是後空翻而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吳奇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422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