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大「音樂串流」Spotify 掛牌上市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21: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3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他們捨棄傳統的IPO,跨過華爾街投資銀行直接掛牌,分析師則從收盤價推算出了Spotify的市值達到265億美元,成為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案之一,不過Spotify的實質獲利並沒有看上去來得風光,實際上他們過去5年來的淨虧損,高達28億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4月3日的紐約證交所被擠得滿滿都是人,因為他們正在等待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掛牌上市。

交易員崔斯洛克:「這是本年度最大的科技IPO,市場反應也相當良好。」

只是沒想到開盤前,還發生了一段小小插曲。

 
CNN主播奎斯特:「證交所掛上了瑞士的國旗,來迎接Spotify上市,但他們把國家搞錯了,Spotify其實是瑞典的公司。」

其實自Spotify上市風聲傳出後,話題就不斷,因為他們捨棄了傳統的IPO(首次公開募股),改用直接掛牌的方式,既不發行新股也不尋求融資,現有股東可以直接賣出手中的股票,讓投資更透明化。

財經媒體記者白琳卡:「我被告知一項Spotify很重要的事,就是在以165.90美元開盤後,無論收盤會是什麼數字,他們不想看到太多的變動,希望維持在一個適當的水準,不要有過多的波動,更重要的是他們也不想要像典型的公開募股,發生股價突然衝高的情況。」

結果股價在盤中一路震盪走低,收在149.01塊美元,儘管上市第一天表現不佳,卻仍高於紐約證交所132美元的交易門檻,估算出的收盤市值,達到265億美元。

WorldFirst首席經濟學家庫克:「老實說,我們確實認為外界對Spotify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強勁,它是一支相當迷人的股票、一個迷人的產業。」

Spotify進入新里程碑,卻不見執行長現身證交所的現場,而是出現在美國媒體的專訪。

美國主播:「企業一般會去交易所現場,敲鐘、拍拍照、接受大家的祝賀,而你來到這裡因為你想做點不一樣的事,為什麼呢?」

 
Spotify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克:「對於像我這樣,在斯德哥爾摩一個工人階級社區長大的人來說,我買不起這些音樂,因此早從1998、1999年,我就在思考要如何合法地獲取這些音樂,同時也對這些歌手有所補償。」

Spotify,瑞典起家,2006年成立,並在2008年正式啟動服務,它採取的模式是:基本服務免費,附加功能就得付費,但由於當時線上串流服務並沒那麼發達,再加上盜版猖獗,而受到唱片業者抨擊。

Spotify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克(2013):「目前還只是在初步階段,未來3年,我們會看到10億人口上線,這場革命才正要開始。」

10年後的今天,Spotify在全球的用戶人數已經成長到1億5千萬人,當中有7千萬人是付費訂閱的用戶,規模比對手蘋果多了2倍。

Spotify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克:「我們發現到,當我們有了競爭對手,它將幫助市場成長,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在討論音樂串流。」

 
而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統計,去年美國的唱片業收入創下10年以來新高,其中串流的貢獻就佔了65%,Spotify功不可沒。

如今Spotify的名聲響叮噹,但它的企業獲利,卻令市場堪憂。

鳳凰集團首席經濟專家沃爾夫:「他們付錢的方式是,他們會將所賺1美元當中的65至70分錢付給音樂出版商,也就代表說,即使他們的規模真的做很大,擁有超過6千萬付費用戶卻仍無法反映出獲利的能力。」

以2017年來說,Spotify年營收的增幅超過38%,逼近50億美元,但這爆炸性的成長,不但沒能轉化成穩定的獲利,反而還連年虧損,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過去5年Spotify的淨虧損達到28億美元。

紐約券商資深副總裁布里斯:「他們還沒怎麼開始賺錢,儘管該公司的發展軌跡和趨勢都是積極的,而我認為現在正是他們為第一批股東,提供套現機會的好時機。」

在全球主要證交所掛牌之後,市場與投資人持續關注Spotify,能不能也帶動營收,從非主流走向主流,讓好口碑獲得實質獲利的支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音樂串流#Spotify#平台#掛牌#上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0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