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搬家旺季供不應求 日公務員自己動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3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21:20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4月櫻花祭,也是日本升學、就業旺季,但今年日本各地的新鮮人都苦於找不到適合的搬家業者,不是日期無法配合就是價格飆漲好幾倍。有地方縣政府甚至被迫請員工自己動手搬資料、搬辦公家具。而為了解決人手不足,降低新進員工離職率,有公司引進AI適性測驗,錄用前用人工智慧分析看你到底適不適合這家公司,成功讓新人離職率減半。

示意圖/shutterstock

 
穿黑色套裝的社會新鮮人,個個朝氣蓬勃!4月是日本新年度的開始,不只應屆畢業生忙就業,不少大學新生也從家鄉上京就學,但今年卻有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就是搬家!

大學新生:「業者說從4月開始日期必須往後延,不然東西會送不到。我查了一下,搬家估價要10萬、15萬日圓,覺得有點貴,但延後2個星期,最便宜就只要5萬日圓。

日本一整年的搬家業務三分之一都集中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但今年的高峰期有過之而無不及,要找到日期能配合、價格又合理的搬家公司是難上加難。茨城縣政府今年碰上組織大改造,辦公室大更動,公務員得捲起袖子自己搬。

 
茨城縣府人員:「雖然召集的都算是年輕人,但我想大家身體可能都不怎麼樣,所以開始前請一定要做伸展運動。」

找不到搬家公司,縣府被迫動員300人週末上班,花了2天的時間完成搬家的大工程。

茨城縣府職員:「很辛苦、沒有做過,主要是大家都不習慣。不好意思,現在很忙,抱歉。」

這對要從東京都搬到埼玉縣的姊妹同樣找不到符合日期和預算的業者,只好拜託父親來幫忙。除了床墊、棉被外還有60大箱,3個人搬得是氣喘吁吁。

搬家者:「我想應該會肌肉痠痛,如果能多些專業搬家的人就好了。」

出租卡車和司機的搬家公司指出,今年預約人數比去年大增4成。

搬家公司社長山口裕詮:「今年很多人都說預約不到搬家公司,費用也異常地高。往年15到20萬日圓(約台幣4-5萬)的,今年要70萬(約台幣19萬),比往年貴2到5倍。」

 
這幾年因司機人手不足,加上工作方式改革、不加班,業界環境已大不同。不只搬家運輸業,看看這家位於北海道的百貨公司,為了讓員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百貨業者從這個月開始延後半小時開店。企業絞盡腦汁要留住人才,因為根據最新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本企業的缺工荒已經來到26年來最糟的狀況。

這家貨運業者的新進員工1年後離職,這家公司於是引進IT創投企業開發的徵才系統,面試者要接受適性測驗,回答包括自己重視工作,還是私人時間等72個問題,在職員工也接受同樣的調查,經過AI人工智慧分析判斷新人跟公司合不合拍,或適合哪個部門,避免人才錯配、預防離職。

貨運公司營業支援部木戶善次郎:「並不是誰都行,只要找人進來就好。希望進來我們公司後能長期大展身手,進來後就辭職不但無法定下來,希望他成長的技能也無法成長。」

有網路人力銀行看到商機,提供錄用後的「售後服務」,幫忙追蹤企業新進員工。每個月一次,發送3個問題詢問新人,企業是否跟當初想像有落差,員工則選擇貼圖回答。每個月的問題都不同,從中推測離職風險,具高風險的員工再回報給企業人事部門調整。

50家企業試用這個新服務,結果新人離職率減少一半以上。

 
人力銀行公司越田良:「有企業徵才很努力,但後續卻顧不到,員工最後就辭職,產生了惡性循環。在員工下決心辭職前察覺到他的狀態變化很重要。」

人力供不應求下,讓日本求才市場大翻轉,為了留住寶貴人才,企業也得跟著變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搬家#徵才#求才#人力不足#畢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998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