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個城市都是樹木銀行!6個第一 中央公園超出你的想像


發佈時間:2018/04/05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08:55
水湳智慧城停車場設置太陽能板,年估創188萬度電。

「中央公園裡種了1萬棵喬木,其中7500多棵是原生樹種,包括臺灣五大珍貴喬木,像是烏心石、臺灣櫸木和牛樟樹等等,都是我上任後把它變更,這塊地可以說是別人把它懷孕,我把它生出來,然後變得更健康。」臺中市政府建設局黃玉霖局長談起他「文化植樹」的理念,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水湳智慧城交出第一張成績單:中央公園
「臺中的中央公園,位在水湳智慧城的核心地段,占地67公頃,從北到南約2公里700餘公尺長,串連了整個水湳經貿園區,除了是園區內3大基礎工程之一,這個公園更創造了很多個第一。」黃玉霖這樣說。
第1個第一,中央公園是全亞洲首座智慧型公園。黃玉霖指出,深入世界各國城市並與之合作智慧城市開發的荷商飛利浦公司證實,臺中中央公園更是全球最大規模使用智慧型桿件的公園。此外,中央公園也是全臺灣第一個綠能公園,公園內所建置的太陽能板發電量,比整個園區67公頃每年所需的用電量還大,不僅能夠賣電增加收入,達到綠能的平衡,太陽能板跟停車場結合,還能有減少日曬、遮蔽的效用。

全世界第一座共融式12感官大型公園
 
黃玉霖指出中央公園創造的第3項第一,就是公園內將德國華德福教育的十二感官,包含味覺、聽覺、思考、談論等,具體化實踐於公園空間裡面,「這裡營造的是一種體驗的場域,不是『12種遊具』,各種年齡層、大人小孩都能來親自體驗、完全共融,玩一整天都還玩不完!」除此之外,中央公園還是臺灣核心都會區之中最大的公園,面積是臺北大安森林公園2.1倍大,更由於地處大臺中的中心點,等於是臺中的「都市之肺」,加上公園裡大量種植的喬木跟植被,黃玉霖深信這裡會成為民眾熱門的打卡點。


「聽覺體驗區」,傾聽風鈴創造獨特的立體音場


木造瞭望台的「談論體驗區」,面對大肚山看夕陽美景


手腳並用,由攀爬網構成的「平衡體驗區」
 
最多大型公共建設 首創全區中水系統
中央公園貫穿水湳智慧城南北端,黃玉霖指出,未來中央公園會是全國擁有最多大型公共建設的公園,包括最北邊有中臺灣最大的轉運中心及國際會展中心,還會有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的「臺中綠美圖」、中臺灣電影中心、全國第一個數位博物館,以及一座260公尺高的「智慧營運中心」,這將是臺北101大樓之外,臺灣第二高的建築物,將成為大臺中的新地標。
黃玉霖進一步指出,園區內擁有全國第一個中水系統,往後所有公共建設、或是民間開發案的商業設施、住宅等用水必須全部回收,經過污水處理之後,乾淨的水再循環使用,未來可望能節省能源15-20%,甚至能將水外賣給中科,或是其他有需要的工業區。
 
 
只需15分鐘 從都市回歸自然
根據中央公園法籍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最初的設計理念,他希望創造一個環境,「在忙碌的都會生活中,只要15分鐘就可以到達一個擁有多元生態的環境裡面去靜下心來,就像你進到山裡面一樣。」為延續此理念,黃玉霖直指公園內的每一棵樹,樹穴都是採圓形造型,從高處往下來看,公園植被就像是一塊印有時尚圖騰的布。除此之外,所有公園傢俱也考量到孩童能輕鬆入座的高度;所有照明系統將會分時段做最節能的安排,步道顏色跟景觀燈更是相互搭配,兼顧夜間遊園民眾安全,且不影響園區生物棲息為前提。園區也保留了利用地球重力,降低都市熱壓力的「微氣候體驗區」,不僅是全球唯一的體驗區,未來更可作為環境教育的學習場域。
種種尊重生態平衡的作為,黃玉霖說中央公園的原址是水湳機場,土質非常貧瘠,光是針對棲地土壤的篩選改良,他就開了六次會議,要求團隊「不能使用農藥、只能用手拔草」,以兼顧生態的環境。看著園內種下的大小樹種,黃玉霖笑說「這些都還是newborn baby(新生兒),你可以跟它們一起成長,開幕後歡迎大家來朝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中水湳智慧城

#中央公園#水湳智慧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2216

0.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