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童溜滑梯頻撞頭 罕見皮肌炎作祟


發佈時間:2018/04/03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16: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2歲方姓女童日前玩溜滑梯時,因頸部無力,頭部頻碰撞,老師察覺有異,建議就醫,醫師診斷女童罹患罕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經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方姓女童日前在吃晚飯時,竟會吃到睡著,且早上起床,臉突然變得很腫,家屬趕緊帶女童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就醫,中心主任黃光永根據症狀研判應是皮肌炎,並抽血檢查確認。

 

確診前,女童前往高雄市校外教學,在科工館玩超長溜滑梯時,一直傳來頭敲到滑梯的聲音,讓老師十分緊張,詢問得知,是女童頭部莫名抬不起來造成,女童家長帶她回醫院就診時,已確診罹患皮肌炎。

黃光永表示,方姓女童罹患的皮肌炎,就是皮膚及肌肉發炎的現象,患者臉上會出現紅斑,在關節處也會有紅色的斑塊,常會被誤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女童主要是因肌肉無力,才被家人及老師發現異常。

黃光永指出,與異位性皮膚炎相較,皮肌炎的特徵是在眼皮下會有紅疹,且搔癢症狀較不嚴重,異位性皮膚炎通常與遺傳有關,皮肌炎與遺傳的關係較不大。
 

黃光永說,皮肌炎為自體免疫疾病,病因不明,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臨床症狀從輕微四肢肌肉無力到嚴重四肢癱瘓、吞嚥困難、肺部纖維化等,最後常因吸入性肺炎或呼吸衰竭致死。

黃光永提醒,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皮肌炎,都要注意防曬,以免紫外線誘發病情惡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溜滑梯#撞頭#皮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81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