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訪美 接班前開啟對話大門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1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2/15 22:31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中美關係再度受到討論,美國跟中國大陸就像是一對老夫老妻,彼此經濟依靠,卻存在著歧異,大陸經濟發展仰賴美國市場,美國又要靠大陸撐起國債,2國必須多溝通多對話才能和平相處,習近平這次訪美,就是為了將來接班開啟對話契機。

美國老公配上中國老婆,長城底下的這對夫妻不只是親密伴侶也是生意夥伴,大陸跟美國的關係跟他們一樣,就算是親密的夫妻還是會吵架。中美夫妻:「如果不吵架就不算正常的一天,我不吵架的,是我老婆在吵。」

美國跟大陸可以從匯率、人權,一直吵到南海的國防爭議,但夫妻吵到面紅脖子粗沒問題,中美2國可不能吵到翻臉,畢竟美國是大陸經濟成長的推手,大陸又是美國國債的金主,2大國脣齒相依,不只美國,來自德國的雅各也被大陸的投資環境吸引,放棄原本投資的天體營,改到東莞開電纜工廠。

CNN記者:「為什麼你不繼續經營天體營生意?」德國投資客雅各:「我來告訴你為什麼,那份工作只有德國有陽光時能賺點錢,但德國陽光越來越少。」

雖然是開玩笑,但就某個部分其實也是實話,歐美國家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這位德國佬決定轉向旭日初昇的中國,不過大陸經濟越來越好,他們的生意卻越來越難做。雅各:「在大陸做生意成本不再廉價,現在有好多工廠外移,像是遷到印尼、印度、越南,換在那�開工廠生產。」

但不可否認,大陸經濟飛漲已經是擋不住的趨勢,國際貨幣基金預估,最快在2016年,中國大陸就會擠下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連分析家都呼籲美國向大陸學著點。紐約大學教授李安:「另外一件事我要講的,大陸在長期規劃上做得非常好,像是5年計劃,大陸把表現專注在經濟上,美國在這部分做得並不好,建議向大陸好好學習。」

但或許美國跟大陸要好好學習的對象,是這對結婚30年的夫妻。美國老公史皮爾:「我們總是相互溝通,我們總是和彼此對話。」

對話,這一招大陸似乎還在學習。CNN記者:「大陸官方說,華府對北京信任度不足,他們希望習近平的造訪可以作為兩國的橋樑。」

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美國和大陸的分歧,恐怕很難像夫妻一樣床頭吵床尾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202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