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一起!陸對美128項產品 加最高25%關稅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2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1: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後,大陸今天起也正式對美7大類128項商品,總值約30億美元,終止關稅減讓義務,美中貿易戰再起。3月23日美國正式對大陸加徵鋼鋁關稅,還有約600億美元產品懲罰性關稅,日前延展為60天後公布清單。大陸反擊其中包括2015年歐巴馬宴請習近平在大陸爆紅的葡萄酒,還有水果及相關製品、堅果類鋼管等商品,徵稅15%,另外豬肉跟相關加工品、鋁製品廢料,加徵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鼓響起,大陸中央正式開出報復之路的第一槍!

央視主播:「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從今天起(4/2)對自美國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增15%或25%的關稅。」

大陸財政部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7大類、128項進口產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除此之外還進一步加增關稅!水果以及製品等120項進口產品,加徵稅率為15%;豬肉以及相關製品等8項進口產品,則是加徵25%關稅,這項總價值涉及30億美金、折合900億台幣的反擊舉措,就是衝著川普政府的「鋼鋁關稅」而來。

 
美國總統川普(2018.3.1):「鋼鐵(關稅)會是25%,鋁(關稅)則是10%,而且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川普批准自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加徵關稅,也就是所謂的「232措施」。

央視記者:「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採取『232措施』,濫用世貿組織『安全例外條款』,實質上構成保障措施,而且其措施僅針對少數國家,嚴重違反作為多邊貿易體制基石的非歧視原則,嚴重侵犯中方利益。3月26日中方根據『保障措施協定』,在世貿組織向美方提出貿易補償搓商請求,美方拒絕答覆。」

大陸這一波貿易報復除了針對鋁廢碎料和不銹鋼管,還瞄準不少美國重要的農產品,包括蘋果、柑橘、人參、堅果、葡萄酒以及豬肉,重擊美國農業經濟。

以豬肉產業來說,每年達到200億美元產值,其中對大陸出口超過10億美元,創造11萬個就業崗位。

伊利諾州豬肉生產商協會執行董事泰瑞:「大陸市場是獨一無二的,他們對我們的興趣之一,就是我們有各種肉品,基本上就是豬鼻子、豬耳朵、豬舌、這些其實在美國沒有市場。大陸是我們總量第2大的市場,這絕對會給美國豬肉產業帶來戲劇性的衝擊,將重擊經濟和美國豬農。」

目前超過6成的美國大豆銷往大陸,也讓相關產業緊盯局勢,就怕成為這場貿易大戰的下一個犧牲者!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指出,儘管目前沒被列在中方報復清單當中,不過一旦被波及,以徵收10%的反制關稅來計算,將會失去33%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量。

 
伊利諾州大豆協會成員艾柏森:「身為大豆農民,我們一直面臨著自然災害,無論是洪水或是龍捲風還是其他的什麼,這些我們都習慣了,但是我們不能習慣的是由華府引導的災難。」

自從川普上任,在關稅方面頻頻出招,美國東亞專家分析,其中一個目的是政治考量,以獲得更多美國人民支持;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缺乏信心,擔心中國大陸會超越美國。

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現在我覺得美國是一個很特殊的時代,我們美國人的自信變少了,所以我想美國人對外國(發展)非常敏感。」

隨著貿易戰開打,已經有不少經濟學者指出,沒有一方是贏家,其中受害最深的恐怕是美國人民。

RAS美加研究所副所長蘇傅楊:「美國的意圖是顯而易見的,希望從這些關稅增加競爭力,但是美國的舉動最終將給自己帶來負面影響,因為價格會增加,特別是一些消費者喜歡的商品。」

 
除了針對鋼鋁的「232措施」,美國也公布針對中國智慧財產權的「301調查」,對相當於600億美元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推測就是要打擊大陸製造業升級大計「中國製造2025」計畫。2大經濟體貿易大戰越演越烈,後續發展與對全球的衝擊效應,持續引發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32措施#中美貿易#關稅#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47

0.1416

0.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