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節電找辦法! 台電盼抑低尖峰用電139萬瓩


發佈時間:2018/04/02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15:44
圖/TVBS
圖/TVBS

今年尖峰用電可能衝破3700萬瓩,台電預估今年尖峰用電申請抑低量目標205萬瓩,台電將祭出需量競價、節電獎勵等措施,甚至考慮重啟用戶群制,實際抑低量可望達到139萬瓩。

台電去年推出的用戶群代表制度可能檢討後再上路,包括需量競價、節電獎勵等,今年尖峰用電申請抑低量目標205萬瓩,實際抑低量可望達到139萬瓩。

 

搶救夏季缺電,台電去年耗資新台幣6億元,和台灣安奈諾克公司(EnerNOC Taiwan,由美商EnerNOC及承隆公司合資組成)簽約合作,首次引進「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制度;不過廠商經兩次測試皆未過關,最後解約收場。

「用戶群代表」制度是透過所謂的聚合商,幫助台電協尋不同類型的能源用戶節電,透過節能策略和資通技術,在尖峰用電時段每次降低20萬瓩用電負載,備轉容量率可望增加約0.5%,原定預計試辦兩年。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由於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是希望廠商能夠透過新的節電技術,幫助台電抑低尖峰用電量;去年可能用電大戶對這樣的制度並不熟悉,最後還是選擇依照原來的需量競價等方式跟台電合作。
 

徐造華認為,因為台灣的用戶數就是這麼多,當然在用戶上用戶群代表制度跟需量競價等,可能會重疊,今年會再研擬什麼方案可能更加適合,如果重新上路,希望至少能在7月用電尖峰前,目前研擬可能朝向複數決標,希望透過該制度能擴大既有需量競價的尖峰用電抑低量。

根據台電資料,106年需量競價申請戶為857戶,申請量最高為124萬瓩。以106年8月8日當日備轉容量率1.72%來看,當日備轉容量僅62.4萬瓩,如果沒有需量競價抑低的39萬瓩,當天恐怕全台都將陷入黑燈危機。

台電表示,今年為了抑低尖峰用電量,目標設在205萬瓩,除了期待透過需量競價65萬瓩外,透過其他需量反應措施及節電獎勵,希望抑低140萬瓩尖峰用電;而實際抑低量希望能達到139萬瓩。

而用戶群代表跟台電的需量競價一對一方式不同,是透過一個廠商從中再去尋找可能降低用電量的客戶,或是透過節能新技術,為台電節省更多尖峰用電量;不過需量競價即使廠商加入競價,最後未必會真正達到抑低量,用戶群代表則是需要在一定時效內,達到一定抑低量。

根據台電去年底公布數字,預估今年尖峰用電3654萬瓩,而台電3月至立法院報告時指出,用電可能再較去年預估多出2至3%;如以此計算,尖峰用電量恐怕超過3700萬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節電#台電#用電量#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1033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