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大學踢爆! 中研院前所長陳慶士論文造假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1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1 15:52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任職美國俄亥俄大學期間,所發出的8篇論文都爆出學術倫理爭議,俄亥俄大學接獲匿名檢舉後著手調查,發出多達75頁的報告書,而陳慶士也坦承「美化數據」,不過在去年接受調查期間,中研院說陳慶士已經主動請辭。

圖/TVBS

 
登上外媒報導,前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陳慶士」爆出論文造假醜聞,外媒記者手上拿的資料就是任職美國俄亥俄大學所發出的調查報告。網站上也已經刊登因為學術不當行為已經解聘,經過調查發現8篇期刊美化數據,陳慶士也坦承偽造在去年9月請辭。

圖/今日北醫

中研院學諮會執行秘書孫以瀚:「陳慶士在去年底就主動來跟我們說學校正在調查他,沒有辦法提出來對他有利的原始數據,因為數據通通被學校扣押了。」

不是抄別人的,而是陳慶士在研究數據當中過度美化,因為沒保留原始資料,研究數據無法被檢驗,遭質疑捏造、竄改,去年俄亥俄大學接獲匿名檢舉,著手調查在美任教期間相關的8篇論文,立即撤稿。
 

其實陳慶士博士2014年開始就擔任中研院生化所所長也任職研究員,今年2月更借調到中國醫藥大學擔任客座教師,當年中研院長翁啟惠還很讚賞陳慶士,因為在美國的癌症機構研究引起矚目,不過爆發學術倫理爭議,科技部也將調查103年、105年間的研究經費總計3700萬元,不排除收回部分款項。

圖/TVBS

孫以瀚:「這些出問題的部分研究通通是在國外做的,所以說我們會怎麼個判斷,我想要由倫理委員會去做決定。」

事發後陳慶士發表聲明坦承研究數據沒有按規定記錄,導致不利舉證卻也不察有誤,深感抱歉願負相關責任,調查期間已經請辭所長職務交由中研院調查。目前中研院網站所有人事資料都已經撤下,不僅陳慶士學術光環不再,連帶重創台灣國際形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陳慶士#俄亥俄大學#論文#學術倫理#爭議#造假#請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87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