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聞著臭吃來香 嚐徽菜招牌「臭鱖魚」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1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1 21:10
圖/TVBS
圖/TVBS

徽菜是8大菜系之一,特點是「重色、重火功」,所謂的「重色」是運用天然食材來配色,「重火功」則是以「燒、燉、燻、蒸」為主,「快炒」就比較少。還有一大特色「發酵菜」,例如很有名的臭鱖(念「貴」)魚,聽起來臭、吃起來卻很香,有一說是古代的「徽商」必須經常在外長途跋涉,「發酵菜」有利於保存,造就這道名菜。

圖/TVBS

 
又臭又香的到底是什麼,說到徽菜少不了這道臭鱖魚,魚肉切塊下鍋外皮炸到金黃,但這還沒辦法完全掩蓋鱖發酵的特殊氣味。

羊排炒到五分熟和魚塊放進砂鍋,加上老母雞高湯燒開後轉小火,慢燉一個鐘頭;五花肉均勻切成厚片,生抽調味、老抽調色,作用不同,但兩種都是醬油。

圖/TVBS

徽菜名廚范金平:「不加水、不加糖、不加味精,而且是小火乾鍋燉起來的。」
 

簡單拌炒蓋上鍋蓋小火慢燉,釋放豬肉油脂和肉汁,突出徽菜特點就地取材,註冊中國烹飪大師,范金平不只是名廚。

豬肉、蝦仁剁碎順著一個方向攪拌,這個步驟叫做打上勁,讓肉質起黏性掐成一小球,接著像是滾元宵一樣,把肉餡裹上葛粉。

圖/TVBS

傳統徽菜重色重火功,所謂的重色是色彩搭配,利用自然原色展示菜餚外觀,豆腐的白、冬筍的黃、香菇的深褐色,要嚐著美味、看著好吃。

TVBS記者黃荷婷:「粉牆黛瓦木式結構是非常典型的徽派建築,在明清時代的時候徽商雄霸了商界,也因此有句俗語叫做『無徽不成鎮,徽商滿天下』,就是在形容徽商的影響力,而在八大菜系中的徽菜,也是因為徽商崛起所發展形成的菜系。」

要當上徽菜師傅並不容易,至少得磨6年時間,穩紮穩打基本功能才延續傳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徽菜#發酵菜#徽商#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2134

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