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羊毛氈擬真做動物 郭佳柔6年變達人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蕭應強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21:28

羊毛氈手工藝近年在台灣悄悄流行起來,但能用羊毛氈做出擬真的貓狗動物,因為耗費時日很少人做。在日商工作多年的郭佳柔,6年前接觸到羊毛氈,放棄工作成為羊毛氈達人。


 
教室裡說話聲此起彼落,郭佳柔和學員們打成一片。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因為鼻子是在整個臉的正中央,再把眼睛畫出整個來,我們都畫一畫側面,為什麼,因為側面才看得到整個身體的比例。」

老師幫忙戳出貓頭。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讓它看起來有一根一根的就可以了,所以要一層一層的,就是像這樣子,耳朵下緣在下巴這邊,在下巴這邊耳朵到時候,有點像這樣把它接上去。」

圖/TVBS


同學想做臘腸狗,有長短毛之分。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這是短毛的,全身肌肉型的,其實肌肉型狗狗最難做,脖子這邊跟照片看起來,脖子這邊看起來稍微不夠挺。」

郭佳柔在日本留學,回來後在日商覺得工作並不吸引她,高中是復興美工的魂一直在呼喚她,一次機會中看到羊毛氈的日文書,自己看書學了起來,動機是想做過世的愛犬,讓思念的記憶從夢中回來。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因為我本身養柯基犬,所以這就是做柯基犬很好笑,歪七扭八、軟趴趴的。」

畢竟美工基礎加速了羊毛氈工藝的精進,首先要有狗狗360度的多重角度相片,先從手機畫草圖,這就不是人人畫得出來,做狗狗先從頭部開始,再做嘴巴以及下巴。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把羊毛拿過來打個結,打了結後就有個圓心在裡面了,照著結去捲它,把羊毛捲起來,然後固定360度地去滾動它,有點像在搓湯圓一樣。」

幫狗狗做鼻孔加眼睛,都有零件可以選擇。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那個洞鼻子這樣裝上去,狗狗大部份都是黑色的眼睛,狗狗眼睛加了上下眼皮就會炯炯有神。羊毛氈其實最難的,比如說你很努力完成這邊後,你要做另外一邊的時候,就發現怎麼眼神不對稱。」

狗狗的骨架在圖上抓比例後,用鐵線或鋁線加上毛根勾纏固定,有了筋骨再加上肉。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纏繞的方式是把羊毛撕成比較細一點的條狀。」

 
短毛狗比長毛狗難做,要表現出肌肉感,這隻馬爾濟斯毛內見肉色,技法相當厲害。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揀到的時候,牠是禿的、沒有毛,牠看起來像一隻吉娃娃。」

所謂名師出高徒,這隻聞名全球的守宮壁咚的樣子萌到翻天。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因為牠身體身體不是很對稱,是有點歪一邊,手是扶著牆壁,做好後還可以和牠擊掌。」

海龜的四肢皺摺接縫處表現傳神,還有日本青蛙。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它是一隻旅行青蛙,所以它需要戴帽子。」

這些都是學生取暖抒壓,努力學習的創作成果。

學生余凱飛:「某一天在臉書看到羊毛氈這樣東西,我就非常有熱情,我可能可以用某種形式,讓我的愛犬可以重生。」

余凱飛胸針是彩虹馬,自己手做吸睛度破表,至於壁咚守宮則是出自中文系畢業生的傑作。

學生李寧清:「我每次來上課我都跟同學講,這是我一個月一次的充電,我們每次上課就是很喧嘩的教室裡,你無形中好像也跟著戳戳戳,什麼東西也都釋放了。」

慢工出細活兒的郭佳柔,最近做養過的柯基犬,做成Q版來取悅自己。

圖/TVBS

羊毛氈達人郭佳柔:「這個就是讓它鬆鬆軟軟,甚至可以這樣摺成一半,這樣有點像老鼠,還可以變法鬥、波士頓梗。」

羊毛氈的綿密柔軟堅韌的特性,透過精巧的手工藝被賦予新生命,上千針的煎熬吃眼力磨耐性,練就一身的絕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藝文潮#郭佳柔#羊毛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49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