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碇茶文化之旅 採茶、製茶享受DIY樂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吳國衡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0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00:15

台灣擁有豐富而且多元的文化,位在石碇的有機茶園,把茶葉結合旅遊推廣茶文化,從採茶、揉茶體驗製茶的過程,最後還能把自己做的茶帶回家,這樣的不但受到消費者喜愛,還有不少外國觀光客指名要體驗,讓台灣特有的茶文化讓更多人知道。
 
有機茶園 體驗採茶

 
邁入春天的翡翠水庫,藍天配上白雲,景色讓人目不暇給,一旁還有農家正在耕種,這裡是位在石碇的有機茶園。周末不少家長特地帶著小朋友來拜訪,山坡上的茶樹種的整整齊齊,但茶樹旁長滿了雜草,這是不用除草劑的證明。翡翠茶園曾仁宗:「我們有四大品種有誰有聽過什麼茶葉。」

 
茶園的主人講解茶葉的特色,小朋友們聽得好認真,接下來才是重頭戲記者呂蓓君:「一旁是翡翠水庫,我們現在來到茶園體驗採茶生活,迅速著裝完畢,我已經戴好斗笠還有茶簍了,曾大哥我們要怎麼樣採茶呢?」翡翠茶園曾仁宗:「歡迎來到自然生態的翡翠茶園,我們看到這是四大品種之一的翠玉,採茶的話就是一心兩葉。」

 
 
一心二葉 最棒滋味
掌握了訣竅,小朋友們當起小小茶農,每一個都專心的盯著 茶樹,小心翼翼的把茶葉放進竹簍裡面。更讓他們開心的是 ,茶樹裡面竟然還有驚喜。茶園體驗小朋友:「我去那邊發現了鳥窩,而且呢裡面那個鳥窩非常地小,感覺很可愛。」

 
揉茶體驗 茶香滿室

來到加工廠,用超過一甲子歷史的竹籃,把茶葉分成一小堆 一小堆開始揉捻。翡翠茶園曾仁宗:「要揉的時候就同一個方向。」要把茶葉揉到變成捲曲狀,雖然現在大部分都是機器代勞, 體驗揉製茶葉的過程,可都讓小朋友們都印象深刻茶園體驗小朋友:「我覺得揉茶比較好玩(為什麼),因為揉茶時候我們可以體會到,就是平常我們喝到的茶,原來就是那麼辛苦才能揉的出來。」

 
來一場 茶文化之旅
把揉好的茶葉放進烘焙機裡面,再等待一個小時,自己採收、 揉製再烘焙的紅茶就完成了。這些參加體驗的小朋友來自新 北市的私立裕德國小,是他們的班際活動。家長:「都市的孩子他們比較在都市生長,我們希望說他可以到大自然,去走一走看一看。」
 
家長:「茶園的行程是比較特別的,因為現在有很多親子的套裝行程,但是比如說打漆彈或烤肉其實都玩過了。」透過體驗茶葉的製造過程更了解茶文化,新北市是文山包種 茶的發源地,茶葉生產面積750公頃,年產量402噸,產值約 11億元。像是茶園的主人曾仁宗,10年前回鄉接手父親的茶 園,不只種茶還找到新的發展方向。翡翠茶園曾仁宗:「日月潭那邊,他們的在921地震之後,做了一些茶園的復興,還有茶葉文化的推廣,在日月潭那邊看到他們有,手作紅茶這個部分。」

 
 
推廣台灣茶文化
向日月潭的茶農學習,把茶文化和旅遊結合在一起,不只是 台灣人買單連外國觀光客都很驚豔。翡翠茶園曾仁宗:「茶葉是台灣非常大的一個特色,除了這個自己可以喝到茶,還可以自己手作茶 把茶葉做好,當作一個禮物帶回他們的國家去。」
 
找到地方特色,因為愈在地愈國際,透過體驗把台灣獨特的 茶文化介紹給更多人認識。記者呂蓓君:「台灣擁有豐富而且多元的文化,我們現在來到霞海城隍廟,可以看到香火十分的鼎盛,而大稻埕其實是台北市發展最早的街區,在這裡擁有豐富的人文底蘊,也形成台北市文化旅遊的熱門景點。」
 
大稻埕 歷史街區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舉辦一系列的藝文活動,讓民眾更 了解其中的歷史演變,身兼城隍廟文宣組長的吳孟寰是今天 的導覽員。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吳孟寰:「大稻埕戲院就在上面。」介紹街區的歷史,當然不能忘了活動的靈魂角色。
 
記者呂蓓君:「廖添丁哪裡走,(日本警察追來 走),我現在扮演的是日本警察,賴老師教我們怎麼操作布袋戲偶,這是大稻埕的文化活動,叫做戲春大稻埕,固定每年三月都會舉辦,而今年的主題就是義賊廖添丁。」

 
 
大稻埕 廖添丁發跡
在民間故事裡常常聽見的傳奇人物廖添丁,歷史上真有其人 ,他出身在台中清水,卻在大稻埕發跡,因此要跟著導覽員 的腳步探訪廖添丁走過的足跡。透過這樣的文化活動,搭配戲劇表演,還可以體驗布袋戲偶 操作,讓整個導覽活動更有趣,小朋友:「現在就在練他的旋轉,我覺得很好玩。」小朋友:「參加完覺得那個戲很好看,他配音很好。」
 
家長:「(小孩)特別對文化的部分有興趣,我覺這是可以跟他的,以前的一些課本在上面東西做結合。」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吳孟寰:「李林秋老師的故居,就是我們剛講望春風的作詞者。」
 
文化導覽 加深記憶
大稻埕也是望春風作詞人的故居,像這樣的導覽活動相當受 到歡迎。大稻埕自古有戲窟之稱,興盛的廟會活動,造就歌 仔戲、掌中戲、京劇等蓬勃發展,全盛時期有13間戲院,像 是永樂座、第一劇場等。不過隨著城市軸線的翻轉,需求銳 減讓戲院全部消失。因此透過三月每周不同的活動,感受戲 曲的樂趣,不只看戲還能懂戲。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吳孟寰:「我們其實就四個主軸,看戲聽戲玩戲做戲,那看戲其實就像廖添丁這個,後面我們還有居民劇場,就是說我們也串聯在地店家,來玩順便帶一些紀念品回去這樣子。」
 
文化導覽 戲曲傳承
從玩戲、看戲、聽戲、做戲四大主軸,找出戲曲的亮點吸引 觀光客,帶動產業發展,從文化底蘊切入讓觀光不只吃喝玩 樂,還能從中沾染些文藝氣息。【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稻埕#文化#廖添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57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