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穆斯林觀光財 南投打造友善環境迎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尹倫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3:55

根據調查全球穆斯林旅遊商機,將在2020年達到2200億美元,台灣更在非伊斯蘭旅遊地評比中名列第7。為了搶攻觀光財,不只有越來越多餐飲、住宿業者申請穆斯林認證,台科大還有新創團隊將所有資訊整合,開發出一款APP,就像是穆斯林的美食和旅遊指南。另外,不只餐飲住宿,現在也有伴手禮業者力拚清真認證,希望透過更多平台曝光,把台灣產品賣到全世界。
 
迎穆斯林 認證嚴格

 
走進南投當地最大休閒農場,來自馬來西亞的遊客忍不住停下腳步,四處拍照留念,同一時間,廚房裡已經動起來。主廚快手翻炒,端出道道美味佳餚,不過想抓住穆斯林的胃可不簡單。為了符合伊斯蘭教義,業者特地開闢專屬廚房,這裡看不到豬肉、豬油和酒精,而且嚴格到連醬料也要清真認證。
 
南投清真認證渡假村行政主廚潘志宏:「這一廳都是穆斯林的專用區,所以在這一廳裡面不能有豬肉,還有沒有認證的東西出現,炒的鍋子的話一樣,這個你可以炒素食,但是不能炒到其他沒有認證的東西。」


專屬用餐區 規定多
 
不只廚房規定嚴格,餐具也印上清真二字區隔,避免碗筷碰觸禁忌食物。另外餐桌旁還準備祈禱區、禱告毯、朝向麥加的貼紙以及可蘭經,渡假村瞄準穆斯林商機,佔地4萬坪的園區,除了打造自然生態和採果體驗外,業者還種植食用花卉和生菜確保食材安全,10幾年前拿下清真認證後,從人員訓練到設備建置,成本多出上百萬。
 
南投清真認證渡假村主任梁雁婷:「東南亞市場來講的話,目前來講是泰國比較多,然後再其次新加坡、馬來西亞,那以及印尼 對 等等之類的,新興國家像比較特別的是印度、以色列、中東、杜拜那邊的貴賓也會有。」茶莊解說人員:「請把茶葉握在手裡,就像拿碗一樣。」

 
遵教義 寵物不落地
春茶反覆揉捻,散發淡淡茉莉花香,透過英語解說,國外遊客才能享受道地體驗。這間南投在地茶莊專做蔬食茶飲,提供雙語服務外,由於穆斯林禁止碰觸狗,寵物也不能落地。去年底,包括餐飲、服務環境和伴手禮都拿下清真認證,將有助提升能見度。南投品牌茶莊業者陳彥權:「國外的觀光客裡面,也會有穆斯林他們帶團來這邊,但是帶團來這邊,他們第一個會問說有沒有認證,每一次問 那乾脆我們就來認證好了。」
 
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黃佩玉:「他們會希望能夠真的在地的旅遊,在地的體驗 所以說呢 ,像我們在幫這些廠商在做輔導的時候,他們除了說他們的場域要友善,提供相關的友善的設施之外,最好就是還有DIY的一些活動,那還有呢,就是可以購買相關的清真伴手禮。」

 
友善民宿 中部唯一
蔡老闆熱愛爵士樂,要價百萬的頂級音響,就擺在一手打造的民宿裡,這裡不只主題特別,它也是中彰投地區唯一一家民宿獲得清真認證。記者戴元利:「只要是來到任何一處穆斯林友善的場所,除了必備的可蘭經、禱告毯或淨下設備之外,我們可以看到很重要的一項特色,就是牆壁上,不會懸掛任何的人像畫或動物畫。」

 
 
不動刀料理 比貼心
穆斯林禁止崇拜偶像,因此每間房連裝飾都有訣竅,蔡老闆為了符合穆斯林需求,還另闢廚房做早餐。南投清真認證民宿業者蔡志昇:「比如說我們煮水煮蛋,一般來講我們很貼心,就會把那個殼剝掉 然後給客人 ,但是在不動刀料理裡面是連,只能煮熟 你要連殼都放到餐桌上,他們不會讓非穆斯林的人去處理他們的料理。」
 
穆斯林觀光 商機大
根據調查,全球穆斯林遊客預估從2015年1.17億人次,將增加到2020年的1.56億人次,商機上看2200億美元,其中台灣更在非伊斯蘭旅遊地評比中名列第7,搶商機不能缺席。南投縣觀光處處長王源鍾 :「每一個客人都是旅遊業的客人,沒有說用這邊(穆斯林)來補這邊(陸客),沒有這樣 這邊照樣繼續來,這邊新客人來 這樣還更好。」

 
國際化 友善留學生
傳統文化節舞蹈彩排,充滿濃濃異國風,台科大的印尼留學生超過300人、數量全台最多,因此早在2012年,校內就有餐廳提供清真食物,2014年更設置祈禱室,帶頭友善穆斯林。台科大新創團隊成員吉曼:「雪山在2月中旬的時候,去觀光很漂亮 。」
 
 
吃喝玩樂 行動指南

同學聚在一起腦力激盪,這支有著印尼和台灣面孔的團隊,因為信奉伊斯蘭教,成了創業靈感來源。就讀博士班的Iman多年前來台,發現飲食、觀光處處受限,因此研發一款APP,把清真認證的餐廳和飯店加以整合,變成行動指南。台科大新創團隊成員吉曼:「比如說我們要吃的是印度料理,我們就打印度 直接點進去看看,然後餐廳它這邊有寫地址,然後還有一些簡介。」

 
食材來源 皆需認證
跟著手機APP實際走一趟,這間位於公館的炸雞店,店家清楚標示雞肉有清真認證,也是穆斯林友善餐廳,因此的確能看到,不少穆斯林會按圖索驥前來光顧。
台科大新創團隊成員馬俊安:「當作我們每日生活的一個飲食指南,就可以藉由這個APP得知說,今天想吃什麼 可以去哪裡吃,然後離我最近的餐廳是哪一家。」
 
餐飲集團品牌部專案經理蔡國憲:「真的有很多穆斯林朋友,會透過APP來找到我們的店家,清真認證的餐廳,(普遍)它的價格都比較高,那我們是屬於平價消費的,也就是一般台灣人最喜歡的銅板小吃。」
 
穆斯林商機 錢景大

在台灣工作和留學的穆斯林超過30萬人,東南亞來台旅遊人次去年也突破20萬,未來這波穆斯林商機還有發展空間。台科大新創團隊成員Iman Adipurnama:「舉例來說(觀光客)他們付點錢,我們可以提供他們旅遊資訊,去穆斯林認證餐廳,去看一些觀光景點,在台中或是台南 然後回到台北,類似像這樣的旅遊套裝行程。」
台科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 郭景明:「未來他們也會推出有關,清真的這些商品 透過他們這個機制,他們也很積極 將來要透過這種區塊鏈,這種方式 去把它完備整個交易平台。」
 
友善穆斯林 觀光財
確認食材來源安全,這間咖啡廳裡連雞蛋都有清真認證,民間業者投入成本友善穆斯林,也期盼觀光效益上能回收豐碩果實。【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穆斯林#觀光#南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434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