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風險家庭熱點地圖」 大數據護兒少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3:34

全台超過3萬戶高風險家庭可能成為社會安全隱憂,以新北市來說每年就有超過1萬件通報案,社會局彙整147萬筆通報資訊,畫出全台第一張「高風險家庭熱點地圖」,板橋、三重、新莊、中和、新店都是通報的五大熱區,兒少防治從大數據整合,希望從源頭預防減少遺憾發生。


 
不到一歲的小乖走起路來搖搖晃晃,見到陌生人一點也不怕生,還會笑著打招呼。小乖媽媽只有18歲待業中,母子倆和外婆住在10坪大的小套房,外婆兼差加上低收補助,每個月扣掉房租8千省吃儉用,日子還算過得下去。

其實這樣的家庭就存在你我身邊,每一個案家對於社工來說,都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風險。

新北市社會局社會工作科股長林映青:「一開始切入的時候不是從家裡有問題切入,這樣子通常會被拒絕,比如說剛剛那個家庭,可能我們知道經濟上,或是媽媽就業上,都有稍微的需要我們幫忙一點,那我們就會用這樣的一個話題去跟他們討論,那討論之後就可以慢慢的穩定那個家庭生活。」 

 
記者黃琲茹:「社會局對比大數據後發現,原本列為高風險家庭的兒少,有15%容易成為回頭客,而有18%容易變成更嚴重的家暴個案,而為了要遏止這樣的情況再發生,得從源頭做起,找出高風險家庭。」

圖/TVBS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比如他家裡面可能有酒藥癮,比如說照顧者有酒藥癮,或者是這個收入非常不穩定,就是經濟有困難,然後如果再加上家庭關係紊亂,那麼這個家庭可能就是更危險的,我不是坐在那邊被動的等待他來通報,因為他通報不出來,所以我們主動的,包含我們的里鄰長、包含我們的警察、甚至包含我們的超商店員、還包含比如說我們的公寓大廈管理員,我們都鼓勵他加入我們工務局的LINE群組,你只要發現怪怪的,就通報給我們。」 

由「被動」化為「主動」出擊,7年來,新北市已經累積多達147萬筆通報資訊,從分布區來看,高風險家庭通報的5大熱區,依序是板橋、三重、新莊、中和、新店,也是社會安全網,最需要關注的地帶,而導致高風險家庭的6大因子中,「貧困、單親、隔代教養」是最大原因,其次是「家庭關係混亂」及「家人有疾病、藥酒癮」,「家人死亡、出走、重病入獄」及「失業」,也可能導致家庭出問題。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所以經過7年,我們累積了147萬筆的這個大數據資料,那我們就希望透過這樣一個資料,可以更幫助我們去能夠精準地去預算或者是預警,哪些家庭是最危險的。」 

新聞片段(2018.3.25):「一個媽媽獨自帶著四個孩子,去年就被通報高風險家庭。」

新聞片段(2017.10.17):「先生失手打死年幼子女,媽媽跟爺爺竟然還幫忙掩埋真相,協助棄屍。」
 
新聞片段(2017.11.23):「原本活潑可愛的小女童,在母親入獄後1個月慘死同居人手下。」
 

圖/TVBS

高風險家庭的黑數沒有透過機制被篩選出來,有時等到問題曝光已經難以挽回,但現階段行政單位的橫向連結不夠緊密,往往導致個案被延誤或漏接。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不管是社安網也好,或者是說像新北市這樣的經驗,我們很期待新北市這樣的經驗,能夠類推到全國,全台各個縣市,很多的高風險家庭的服務,可能是這個案子結案了,或是我想要交棒給下一個單位,可能是沒有人來接棒的,這當然跟資源的分布不均有關係,那更多的時候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公部門的本位主義,就是說常都說橫向整合,但是有整沒有合。」

政府編織社會安全網立意良善,但不能只靠地方政府或單一機關努力,社區社福、教育警政、醫療司法,都要一同把關,否則就算預防性的方案計畫,提再多無法真正做到事前防範都是枉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家暴#高風險#家庭#社會安全#隱憂#社會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77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