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間力推陪審團制 批國民法官僅形式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3:17

台灣人民對司法信任度偏低,而司法改革也逐漸走向希望能讓民眾一同參與,推出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也就是國民法官,但有民間團體認為,國民法官容易在評議中,受到法官影響,恐怕這樣的制度只是流於形式,所以他們想推動的是陪審團制。

圖/TVBS

 
模擬陪審團:「公民大戰包青天,如果我們用陪審制,可能天天都有公民的包青天。」

一場由民間團體舉辦的陪審團制模擬庭,點出了許多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這幾十年來,大家都可以看到,大家都詬病法官很恐龍,所以有恐龍法官,判決跟社會脫節的一個問題。」

 
圖/TVBS

根據2017年台灣社會信任調查,人民對法官信任度只有32.8%,另外對於司法是否能維護公平正義,65.8%的民眾表示不信任。現在司法院也公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也就是所謂的國民法官。

司法院目前推出的國民法官,跟陪審團兩種到底有甚麼不同,來看陪審團的部分,是由一名法官搭配上12名的陪審團成員,整個評議的過程法官不得介入只負責量刑;另外在國民法官的部分,是由3名法官搭配6名國民法官,整個評議過程是一起來討論的,但不管是哪一種,現在都在考驗著台灣人民對於司法以及法律的相關知識。

陪審團制的陪審員掌握有罪、無罪判定,必須全體一致決,只要1人持相反意見就要重組再來一次,成本很高,國民法官則是法官與人民一同表決,表決多數中,必須至少1位執業法官才有效,但被外界批評,國民法官可能會受法官引導,流於形式。

律師劉韋廷:「過去在中國開庭也遇過,他們有國民法官參審的狀況,結果由2個國民法官,再加上1個專業法官,2個國民法官在旁邊玩手機,然後只有專業法官真實的在審判。」

確實大家雖然多少有接觸法律的機會,但法律分門別類細項多,要實際參與刑法判決,顧慮還是很多。

德明科大學生:「這樣就變成大眾的意見,就變成是對的,就是他可能不是,民主不代表正確,所以我覺得還是要司法。」

德明科大學生 :「專業的法官如果可以聽國民法官一些意見的話,多少也會讓那個案件比較有合理性。」
 

去年開始陸續有國民法官模擬庭在各地院舉辦,邀請民眾實際參與,而擅長拍攝議題短片的台客劇場導演也受邀其中。

圖/TVBS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應該要這樣做,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所以這樣做是自然的,是應該的。」

雖然支持,但也坦言對法律素人來說壓力很大。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其實那時候壓力滿大的,因為如果判殺人,可能要10年以上或者死刑,如果判傷人,可能1到2年就可以出監獄了,所以後果會很不一樣。」

 
模擬法庭反映出,參與審判的專業素養問題,有檢察官就認為,如果要改,現在每一場模擬法庭都將成為日後建立新制的基礎,不該讓各地院自行選擇案例模擬,應該以單一案件,採對照實驗才有意義。

檢察官林達:「如果說可以在5個法院用同一個案件,3個法院用某一套制度,另外2個法院在某一套制度裡的,某一個環節做不同的變項,那就看出對照組差異,結果以後我們就可以看出這樣的變項最後在整個系統裡面 ,到底有沒有影響,或者應該修正、應該要採哪一種,這就是科學實驗的作法。」

司法面臨改革,民意與專業拉扯,在尋求真相事實的路上,台灣還在努力摸索新的起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法#改革#陪審團#法官#國民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894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