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發現共通性! 沖繩與阿美族意外巧合


發佈時間:2018/03/2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3:03
圖/TVBS
圖/TVBS

沖繩和台灣的經濟交流頻繁,台灣的電動機車Gogoro,現在也出現在石垣島,提供環保旅遊之用。另外,沖繩的傳統音樂和台灣阿美族音樂有共通性,兩地的音樂交流也愈來愈密切。

圖/TVBS

 
從桃園機場出發只要85分鐘,就能抵達沖繩那霸機場!每天16個航班對飛,沖繩可是離台灣最近的日本玄關。台灣和沖繩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愈來愈接近,沖繩也成為日本第一個引進台灣Gogoro的地方政府,現在來到石垣島觀光,您也可以像租借YouBike一樣租一台Gogoro,來暢遊石垣島。

圖/TVBS

Gogoro進駐石垣島,做為離島交通的新工具,但這只是個起點,因為未來在沖繩各離島都可能利用Gogoro觀光。

只是沖繩和台灣不只有經濟交流而已,來到沖繩的國際通,或許您有機會來到像這樣演奏沖繩民謠的居酒屋,不過您或許不知道,沖繩音樂和台灣有異常親密的關係!
 

過去沖繩的女性用鳳仙花取代指甲油來為指甲染色,像這樣把父母親的教誨深植到自己心中,用三線琴彈奏的沖繩民謠,總是帶著淡淡的哀愁,這樣的旋律來自琉球王國,充滿沖繩的在地特色。

沖繩音樂也就是所謂的琉球音樂,特色是沒有la跟re,也就是去la、re,由5個音階所組成,沒有la也沒有re,這是琉球音階。

圖/TVBS

日本過去有研究,琉球音階可能來自印尼的甘美朗音樂;音樂是從南方流傳到沖繩來,因為沖繩人很喜歡這樣的音樂。

音樂和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音樂跟著沖繩人的生活發展至今,甚至還有沖繩民謠,裡頭用上了印尼文,SAYUIYUI就是印尼文,意思是「太陽平等地愛著我們」。

只是最新的音樂研究卻指出,琉球音階和阿美族音樂有不少共通點。最近研究顯示,和各位所在的台灣阿美族音樂也有相似之處,事實上這幾年,台灣和沖繩的音樂人,每年都會輪流舉辦音樂交流祭,來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

沖繩人,離台灣最近的外國人,從經濟到文化,兩個地方的交流,愈來愈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沖繩#Gogoro#民謠#音樂#台灣#阿美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04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