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器官!「間質」佈全身 儀器難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1:11
圖/Independent
圖/Independent

人類的身體裡,可能還隱藏了一個我們不知道的龐大器官,一般的儀器無法檢查出來,紐約的科學家稱這個新器官為「間質」。它藏在皮膚的下方,存在於器官與器官之間的空隙當中,平時間質內會充滿液體,然而一旦被切片或解剖檢查,間質會因為水分流失而塌陷,所以儀器無法偵測到。間質的功能就像是身體裡的液體高速公路,癌細胞會藉由這條通道擴散到其他器官,因此「間質」的發現未來也有助於對抗癌症的研究。


 
人類的身體裡可能還隱藏了一個大家所不知道的器官,這個器官不但體積龐大,而且還神出鬼沒儀器幾乎偵測不出來。

病理學教授希斯:「無論我們看哪一個器官,它們四周總是有一層組織包圍,就像是一種聯結的東西,一整片的膠原蛋白,但是當我們用顯微鏡觀察膽管組織時,卻又看不到這層組織。」

顯微鏡下的這些黑色團塊就是這個神秘的器官,它藏在皮膚的下方,包圍在器官與器官之間的組織,科學家稱為「間質」。平時「間質」內會充滿液體,而且被膠原蛋白所包圍,科學家發現「間質」具有系統性的功能,因此認定它具備人體器官的條件,而以前大家之所以沒發現,是因為解剖或是組織切片檢查時「間質」會因為水分流失而塌陷,所以儀器無法偵測到。

 
CNN記者:「這個器官一直沒被發現主要跟人類檢測的方式有關,假設這個CNN的海灘球就是『間質』器官,當科學家從身體取出組織時,這些組織水分會流失就像洩了氣的海灘球整個塌陷了下去,儀器就偵測不到間質了。」

紐約科學家是利用共軛焦雷射顯微內視鏡進入人體觀察時,無意間發現了「間質」,隨後又更進一步發現「間質」布滿在身體的各處,藏在組織和器官之間的空隙,儲存了人體大約20%的水分,若以體積來衡量它已經超越了皮膚,成為身體中最大的器官。

病理學教授希斯:「談到間質的體積保守估計人體大約20%的水分儲存在間質裡,它是人體中最大的器官了,大概有10公升的液體。」

這項發現也解開了科學家之前沒有深究的問題,就是組織細胞之間緊密相連,但為什麼無論外力如何頻繁拉扯,組織都不會斷裂,原來是「間質」發揮了功能。

希斯教授:「原來組織之間不是密實的連結,中間有充滿液體的間質就像是避震器一樣非常的有彈性,可以自由地上下伸縮。」

這項發現絕不僅是為人體解剖學新添一個器官名稱,科學家發現它與癌症也有關聯,癌細胞似乎是透過「間質」這條流動液體的高速公路在身體裡擴散開來,如果能夠阻斷「間質」的通路,或許就能阻止癌細胞擴散。

希斯教授:「我們知道癌細胞會離開原生地跑到淋巴結裡,但我們沒有徹底的研究原因,現在我們知道通路了,我們破解『間質』裡的傳輸機制,然後想辦法干預這條通路,或許我們就能減緩癌細胞轉移,甚至是停止轉移。」

 
醫學界普遍認定人體中共有79個器官,「間質」能不能成為第80個科學家還無法做出定論。但「間質」具有傳輸和緩衝的功能已經可以確定的了。

另外,中醫的針灸下針的穴道位置就是落在「間質」上,最後還能產生舒緩的療效,這或許又是另外一項可以佐證,「間質」對人體有影響力的線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器官#發現#間質#抗癌#器官#身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37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