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塵暴狂掃北京 煙霧蔽高樓、居民感窒息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1:18
圖/周虎誠Kevin微博
圖/周虎誠Kevin微博

這幾天大陸北京遭遇今年度第四次的沙塵暴,空氣監測站測到的PM10濃度,最高超過3千微克,處於破表狀態。而這波沙塵暴從最西的新疆蔓延到東北,總共橫掃10個省市區,覆蓋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污染程度嚴重,影響時段集中,預計要到4月3日以後,大陸北方的沙塵天氣才有機會緩解。


 
北京早晨6點鐘,打開窗戶看到的景象是所有的高樓像泡在白色煙霧當中,走在路上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

武漢遊客:「我女兒昨天回我們那個通州,那鼻子裡面全部是黑的。」

手機查詢一下此時的空氣品質,PM10濃度超過1千微克已經是破表狀態,有部分監測站甚至測到3千微克,達到嚴重污染等級,停放在路邊的車輛全被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灰。

 
這波沙塵暴是大陸北方今年遭遇的第四次。污染程度嚴重影響時段集中,從最西的新疆一路蔓延到東北,橫掃10個省市區,覆蓋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公里。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桂海林:「春季它整個溫度升高,地表也解凍了,又提供了很豐富的這樣一個沙源地,另外同時就是配合地面有非常強大的、發展旺盛的這樣一個氣旋,給我國北方地區,帶來一個明顯的強風天氣,因此沙塵容易捲揚到空中。」

內蒙古颳起瞬間風力七級的強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原本晴空萬里,瞬間變成天色昏黃,而且空氣中還瀰漫著刺鼻的土腥味。

武警得戴上防風鏡,才能在沙塵大風中執勤,同時也縮短了輪班時間;路上行人乾脆把整個頭全罩起來。

這波沙塵暴就是來自內蒙古中部。三月以來降水偏少3到8成,氣溫偏高2到6度,沙化區域的植被還來不及長出綠芽,就遭遇九級風,把沙塵往東西兩側狂掃。

颳進黑龍江的強風,把一處民宅大約300平方公尺的屋頂給掀了下來。輕鋼架落地後占據了一半的馬路,強風釀成的災害頻頻發生,一處山林草地星點火苗被強風吹出2公里長的火線,緊急出動20多輛消防車,搶救了4個多小時才撲滅。

央視新聞:「預計未來10天,冷空氣和氣旋活動較為活躍,局地有沙塵暴,主要影響時段為3月29日到31日以及4月2日到3日,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

 
北京的天空要到下個月初才有機會看見霧霾消散。

北京居民:「習慣了,因為小的時候空氣也不是特別好,現在也是這樣,所以對這些影響心情到是沒有太多。」

儘管民眾不敢奢望永遠有藍天,中央仍設定了一個目標,要在2020年以前,全國50%以上的沙化土地獲得徹底的治理,別再讓老百姓騎車上路就得當個無臉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沙塵暴#污染#強風#災害#霧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05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