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估漁獲量變化! 中央大學發現黑潮是關鍵


發佈時間:2018/03/29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6: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央大學團隊利用衛星遙測和漁業統計數據,發現台灣40%鯖魚漁獲量變化會受黑潮影響,若能掌握黑潮離岸或靠岸的微妙擺盪,有助於預估隔年春季漁獲量。

中央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教授黃如瑤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衛星遙測資料及長期漁業統計數據,發現台灣40%鯖魚漁獲量變化,受黑潮海流改變影響,研究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

 

黃如瑤指出,黑潮從菲律賓開始,穿過台灣東部海域,沿日本往東北向流,因流動速度快,不易觀測,團隊運用2項衛星海洋技術,先觀察黑潮位置,再觀察海洋水色變化,深入了解生態與物理的耦合機制,發現氣候的震盪足以改變大洋環流的特徵,進而影響海洋生物族群數量起落。

黃如瑤表示,流經台灣東部海域的黑潮,可帶來豐富漁業資源,黑潮較離岸時,漁獲量較豐富,因為從海底湧上的海水,營養鹽被帶上來,較有足夠生產力,若黑潮較靠岸時,因海水較乾淨,較無足夠的營養鹽,漁獲量反而會變少,若能掌握黑潮離案或靠岸的關鍵,有助於預估明年春季的漁獲量。

對於這項研究成果,黃如瑤歸功於研究團隊,包括提供長期漁業統計數據的台灣海洋大學教授李明安,協助資料蒐集和分析的廈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王佳則,同時也感謝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除了有黑潮流經,還有季風和沿岸流交會,是相當難得獨特的研究環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央大學#漁業#衛星遙測#漁獲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680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