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今春缺日照 農作難成!菜價飆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15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4/15 22:21

今年氣候異常,在日本已經到了4月,卻冷到和冬天一樣,日本氣象廳公布最新數據發現,今年3月份日本各地不只天冷,日照時間,也比往年要來得少,除了天空陰陰的,很不舒服外,農作物的成長也大受影響,日本的菜價因而節節飆升,高麗菜一顆,現在要賣150元台幣。

凍到縮成一團的小黃瓜,泛黃發青的蕃茄,還有葉子發爛的生菜,2010年的春天,天冷,日照又少,讓日本農民叫苦連天。菜農:「前所未有的氣候狀態,真是慘。」

天氣忽冷忽熱也就算了,北海道颳起颱風般的強烈陣風,路樹斷了、電線桿倒了,就連土地公廟的屋頂都被吹翻。北海道民:「風好大啊,希望早點停。」

北邊的北海道吹強風,南邊的熊本阿蘇,則出現冰柱奇景,現在是冬天?還是春天?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情侶:「你覺得咧?」情侶:「冬天的感覺吧

主婦:「想說天氣才要變暖,馬上又變冷了,所以皮膚毛孔啊,就是一下關,一下開的,哈哈哈。」

NHK記者:「是春天到了?還是重新回到冬天?讓人越來越困惑。」

日本人的困惑,可以從氣象雲圖上找出端倪,4月初到現在,幾乎每隔2、3天,就有冷空氣報到,難怪天氣暖不起來。

NHK記者:「這次的冷空氣,在高空5000公尺附近是(攝氏)零下35度以下,雖然已經4月中旬,『冬季將軍』的勢力還是很猛。」

看看日本各地3月均溫,就能知道這個春天,到底有多冷?NHK主播:「上個月下旬,受到強烈寒流影響,不管那個區域,氣溫比均溫低上許多的日子,不斷持續。」

連續低溫造成的影響,是讓日本各地的日照時間普遍不足;日本海側都市,甚至只有平常6成的日照時間;日本茶葉大縣靜岡,雖然不靠日本海,不過因為缺少日照,讓茶葉發不出新芽,比較起過去的鮮綠,今年的茶樹新芽,枯黃萎縮,少了生氣。

茶農:「我們失去了可以提供好茶的新芽。」

店家:「歡迎、歡迎、歡迎!」

受影響的農作物,不只有茶,一顆高麗菜要快150元台幣,才買得到,這可是去年的2倍價。消費者:「現在的蔬菜真貴啊!買不起。」

白蘿蔔一根90元台幣,小黃瓜3根60元台幣,波菜一袋50元台幣;消費者邊看邊搖頭,倒是號稱科學結晶的溫室蔬菜,在這當口卻能維持低廉價碼。

NHK記者:「在東京百貨,這裡是蔬菜賣場,生菜一顆今天是100台幣,不過另一邊,擺在這裡的生菜,一顆只要60元。」

溫室栽培的蔬菜,用螢光燈和營養水栽種,不怕天氣冷熱變化,還是能維持產量和品質,在天候異常的現在,成了蔬果市場最大贏家。小學生:「開動囉!」

蔬菜價格飆漲,學童的營養午餐,還是得維持均衡飲食;營養師提供小偏方,當作主婦們的參考。營養師:「想煮波菜的話,就是拿來當配菜,需要添加礦物質的話,使用海藻類(取代)是一種方式。」

看看孩子們吃得開心、笑得天真,異常氣候的影響,至少在孩子身上還看不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16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