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加速發展 點燃城市間人才大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8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8 21:34
圖/Xizhengw
圖/Xizhengw

隨著大陸加速發展,對於人才需求就越來越大,現在除了「北上廣深」求才旺盛外,西安、南京、成都等地也祭出各種政策紅包來搶人才,比方說西安,大陸全國大學生只要拿著學生證或身分證就可以到當地落戶,在南京,應屆畢業生到當地找工作還能領面試補助費人民幣1千元;大陸現在最缺乏的就是高端技術人才,人工智慧人才缺口就有500萬人。

圖/Xizhengw

 
派出所裡擠滿人,一眼望過去幾乎都是年輕面孔,還讓警察得加班接待。

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派出所黃濤:「一般到個8點左右,我們門口叫號機前面,就會排起幾十公尺的長隊,這個每天都是這樣的狀態。」

派出所居然出現排隊大軍,原來是西安推出號稱史上最優的戶籍新政,大陸全國在校大學生只要拿著學生證或身分證,就可以到當地派出所辦理落戶。

 
大學畢業生王博:「落戶的話可能安心一些,工作安定、購房這些都挺方便的。」

講白了,西安的戶籍新政就是要吸引人才,不誇張,為了配合,西安警察還事前舉辦誓師大會,喊出要替西安打贏人才爭奪戰。果不出其然,3月22日新政實施後3天內就有超過1萬5千人辦理戶籍登記,甚至創下一天8千人落戶紀錄,但光這樣還不夠。

西安市人社局局長李寧君:「我們這次招聘,特意把我們西安市公安局戶籍新政也一塊帶來,如果有意願加入西安的,我們可以現場辦理西安落戶手續。」

40多家西安重點企業,組團殺到北京各大學裡直接搶人,如此積極,實在是大陸現在人才搶得兇,像南京只要是外地應屆畢業生來到當地面試,就能獲得人民幣1千元補助。

2017年大陸訂出新版國家中心戰略,把除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以外,包括西安、南京、杭州、成都等總共11個城市劃進了重點發展名單中,這些城市為了加快發展腳步,吸引人才就成了首要目標,在成都人流最多的地鐵站當地政府吸引人才的廣告貼在最醒目位置,怕你來這找工作沒地方住,新蓋的人才驛站免費讓你住7天。

人才找來了,重點是要讓他能長期住下來,像這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生魏彥兆和團隊在去年研發出一款康復機器人,讓他有資格可以入住杭州的人才房。

應屆畢業生魏彥兆:「我覺得能來這樣的房子,對創業是一種莫大的鼓勵,一方面降低了自己的這個時間成本,另一方面降低了自己生活的支出成本。」

 
像魏彥兆這樣的畢業生,正符合大陸現在最高端技術人才的需求,目前大陸人工智慧人才缺口就達到500萬人,企業更不惜重金向外挖角。

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人才也不便宜,很貴,但是我們願意付這個錢,付更高的錢,我們請到這個矽谷的人才,到北京來工作的話,我們通常會給他們加薪15%左右。」

企業祭出高薪,各地政府加碼推出政策紅包,不僅是吸引國內人才,海外人才也不放過,看來大陸的「搶人」現象,恐怕也將引發國際間人才爭奪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上廣深#人才#補助#技術#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2085

0.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