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找對症 學界提醒川普別「下錯藥」


發佈時間:2018/03/28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8 11: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祭出301條款,欲凸顯中國在科技領域與智慧財產權上的小偷行徑。但學界憂心,若反制措施僅聚焦關稅制裁與減少貿易逆差,川普恐怕「找對症、下錯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多次警告,智慧財產是美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骨幹,中國的剽竊行為必須改變。然而,川普念茲在茲的始終是美中貿易逆差。川普在簽署301調查備忘錄時,再度談起「這個問題」須儘速而有效地解決,他要求北京迅速將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

 

表面上,美中貿易大戰看似即將開打,但華府與北京的溝通已在檯面下展開。根據華爾街日報,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萊特海澤上週發給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一份清單,列出美國具體要求,包括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增加購買美國半導體產品,及擴大美國在中國金融業的市場准入。

金融時報的報導則是另一種版本:中國提出快速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方案,作法是將半導體採購訂單自南韓與台灣,轉向美國。

然而,不論採購美製半導體的構想由誰提出,若美國最終照單全收,不設定採購範圍或條件,中國將投川普所好,讓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數字快速縮減;另一方面,中國又取得「中國製造2025」所需的關鍵科技,這就會形成眾多美國學者擔心川普政府「找對病症、卻下錯藥」。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及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黃育川都撰文指出,川普政府願意以高分貝向中國宣示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這一點值得肯定。

然而,上述學者均認為,對於中國在外資市場准入設下障礙、甚至以審查或法規規範、強迫外資企業與中國企業合資,造成技術轉移,川普目前著眼於關稅制裁及縮減貿易失衡,並不能解決問題。甘思德甚至說,關稅制裁可以是施壓中國上談判桌的手段之一,但是他更關注美國一再扭曲市場本質的產業政策。

甘思德說,貿易戰不只是態度上展現「強勢」,更要「機智」以對,他提出十大建議,主張透過談判,包括明確要求中國限制在科技研發上給予自身企業不公平補貼、取消對外資企業市場准入要求合資或設定投資上限、政府採購自由化、取消銀行利率的官方政策指導,及從中央到地方的監管程序透明化。

「紐約時報」分析則指出,中美貿易戰的真正問題根源,仍是中國以政府為主導、企圖在未來打造尖端科技產業,在華府眼中,北京以國家力量介入的做法是破壞規則。

報導以半導體產業為例,美國認為,中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與國有銀行合作,推動建設半導體及晶片工廠,儘管中國現在的技術無法與美國或其他晶圓代工技術領先的國家、如台灣匹敵,但外資公司看中中國的龐大市場,卻得面臨得交出核心技術的交換條件,這樣的歧視待遇,不符合貿易規則。

中國每年進口晶片金額約2600億美元,但來自美國的僅占4%,中國一直希望從美國購買更多半導體及晶片,但報導說,華府一直抵制這種方案,畢竟中國即使買了更多的美國半導體產品,平衡了貿易逆差,但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問題仍未解決,代價甚至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在關鍵科技領域上,從偷、搶,變成買光創新與研發。然而,目前為止,川普政府對此尚未有明確且一致的戰略規劃與方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川普#301條款#中國#關稅#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562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