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宮一號7天內撞地球 人被擊中機率幾近零


發佈時間:2018/03/27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6: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處於失控狀態的大陸首座太空站「天宮一號」,將於本週末前後從太空軌道墜落地球表面。追蹤太空碎片的專家說,人類被殘存碎片擊中的機率,比被閃電擊中還要低,幾近於零。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協助美國空軍進行太空站碎片追蹤的非營利組織航太公司(Aerospace Corporation)分析師亞伯拉罕(Andrew Abraham)指出,人類被擊中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我對過馬路所遇危險的擔心,遠超『天宮一號』的碎片!」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甫更新「天宮一號」的墜毀預測指出,發生時間點將從本週五(3月30日)到下週一(4月2日)的任何時間。

航太公司也給出類似的墜落預測:本週日(4月1日),可能提前或稍晚幾天。

目前「天宮一號」每天繞行地球16圈。報導說,儘管近幾天所得到的預測仍保持穩定,不確定性正在縮小,但仍然無法確定「天宮一號」太空站的墜落地點。專家要等到最後幾個小時,才能得出準確結論。
 

報導指出,對生活在北緯42.7度以北的人,包括西雅圖、英國和幾乎所有的俄羅斯居民,被天宮一號碎片擊中的可能性等於零。理由是「天宮一號」的運行軌道,從未到過那麼遠的北面。

至於南緯42.7度以南的大部分地區,機率一樣是零,且這些地區除南美洲南端,以及南極一些分散的科學研究站外,幾乎完全無人居住。

對於居住在南北緯42.7度之間的居民,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碎片分析師佛洛赫爾(Tim Flohrer)說,「此風險遠低於被閃電擊中」。

報導說,中國原計畫用推進器引導「天宮一號」墜入海洋,以避免產生危害。但2016年,一個明顯的故障中斷了地面控制中心與太空站的聯繫。對於故障成因,中國不願透露詳情。

自此,「天宮一號」開始從原訂軌道逐步下降,並與頂層大氣層發生摩擦。26日距離地球表面高度約209公里,每天下降超過1.6公里,且墜落速度正在加快。

報導指出,中國於2011年發射「天宮一號」,目的是對未來建造更大型太空站的技術進行概念驗證。「天宮一號」重量約8.5噸,由兩個模組組成;其中一個包括兩人的睡眠區,以及推進器、生命支援系統和太陽能板。

在一般情況下,這類重量級物體在通過大氣層後,會有10%至40%的物質,在還未發生燃燒前就已掉落到地球表面。由於中國沒有對外公布太空站的設計細節,外界難以對墜落物做出更精準的估算。
 

事實上,太空墜落碎片迄今未對人類造成傷亡。美國第一個太空站「太空實驗室」(Skylab)的重量是「天宮一號」的近10倍,於1979年墜毀時,碎片落在西澳,沒有引發任何事故。

目前僅知有一人曾被太空碎片擊中。1997年,一枚被認為是來自「三角洲2號」(Delta 2)火箭的6英寸金屬片,擦過奧克拉荷馬州女子威廉斯(Lottie Williams)的肩膀,但她沒有受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宮一號#墜落#碎片#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675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