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無形有聲的「剛性需求」! 極致KTV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04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各地KTV市場,在過去10年間呈現爆炸式的增長,光是北京,就從當年僅有2、3個品牌,增加到如今的50家以上,激烈的競爭,促使業者必須不斷翻新花樣,最近就有當地知名的連鎖KTV,乾脆不惜鉅資,要把音響全部提升到「發燒」等級,拉開跟同行之間的距離,結果他們的秘密武器,竟然是來自台灣的發燒音響設計師。

◎「KTV便利店」大陸獨有 除酒店Fu

KTV服務員:「歡迎光臨麥樂迪,您好,幾分鐘就會有房間。」

熙攘人群、震耳的音樂,說到KTV,似乎都是這樣,但如果您在大陸唱過KTV,您會發現,這裡跟台灣還真有些不一樣。KTV服務員:「您好先生,一共135元。」

TVBS記者莊志偉:「從零食飲料甚至到開派對用的道具,應有盡有,台灣KTV看不到的這種便利商店,其實正是業者打開大陸市場的秘密武器。」

北京KTV消費者:「如果要看菜單的話,可能會覺得稍微貴一些,但是看到實物,可能還是有放心吧。」

沒錯,就是為了放心!畢竟短短10年前,KTV在大陸民眾眼中,還是跟有女陪侍的「酒店」,脫不了關係,一走進去,總怕被宰。麥樂迪KTV總經理徐建民:「我覺得超市它更多是一個象徵,因為所有人認為超市它是什麼,物美價廉,因為很多人對KTV,他是一個負面的想法。」

◎包廂立即變「K房」 整桌料理吃飽撤

物美價廉不是唯一的選擇,只要您喜歡,在這裡從牛排到整桌台灣料理都吃得到,飽餐之後,休息5分鐘,熟練的工作人員馬上把同一間包廂,從飯店變回KTV,接下來當然是要開始K歌,不巧這一天,我們遇到了全北京,甚至可能是全大陸,最龜毛的KTV唱將。

◎20資歷音響師!大陸KTV聘 衝頂級

沒有酒酣耳熱,只有十足專業的簡短討論,因為2人可都來頭不小,剛剛唱歌的袁大晉,是號稱台灣唯一的發燒音響設計師,而這位則是同樣有超過20年資歷的錄音師,嚴建勛,2人在北京的任務,就是要把這家連鎖KTV的音響提升到「發燒」等級,什麼叫發燒?簡單說,就是極致的吹毛求疵。

◎KTV高級音響 串零件供應鏈3年!

為了追求他們所謂,讓專業歌手都能唱得滿意的完美音質,就連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音箱,都是手工打造,光要搞定零件供應鏈,就花了3年。徐建民:「所有的會議室都已經充滿了這個,放的全是我們的音響。」

麥樂迪KTV技術研發部總監嚴建勛:「把音箱來了以後呢,(我們)再做這個中間橫的跟直的加固定,整個音箱的結構變得非常結實,然後對於聲音紮實感有很大的好處。」

◎把客人當唱將!KTV千分音器 手工

既然連音箱外殼都要計較,那麼藏在音箱裡面,決定音質表現的分音器,就更加關鍵,總共需要1800顆的數量,全部得由袁大晉1個人手工製作。發燒音響設計師袁大晉:「我們這個喇叭設計,因為它本身是純發燒設計,這個零件跟這個零件直接就這樣焊接,它可以少掉中間很多的接點,可以讓它聲音的傳達更直接。」

◎大陸KTV競爭配備 「要像樂隊伴奏」

之所以要花幾倍的造價,提升音響,業者說,一部份是因為大陸消費者對唱歌這件事熱愛,這一點只要看過素人歌唱節目,在大陸有多熱門,就不難理解,去年熱播的中國好聲音,短短3個月,創造超過14億台幣的廣告收益,另一方面,也就是這樣的需求,帶動現在大陸的KTV市場,激烈競爭。

徐建民:「所有KTV你去,你看到都是頂級的音響,這胃口越來越大,當時公司就做了一個最大的決策,就是要先把我們的音響提升,提升到別人差我們不只一個檔次。」

台灣藝人官靈芝:「哈囉大家好,剛收工,哈囉 。」

終於到了驗收成果的時刻,業者請來現場演出紀錄超過4萬場,這天剛好來北京參加大陸央視演出的PUB天后官靈芝,現場試唱。官靈芝:「情願受熬煎,哇,我好像唱舞台,真正的舞台,非常有感覺。」

◎最火免費APP 手機伴唱瘋狂下載

從發燒音響到便利商店,業者絞盡腦汁,要把各消費階層一網打盡,但是想唱歌卻根本沒時間上KTV的人怎麼辦呢?有人從這個遺憾中,看到了商機。

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員工:「然後(手機螢幕)會出現一個點歌台,點歌台裡面我們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我們有請小琦同學為大家演唱一首,周杰倫的簡單愛。」

◎半年用戶破千萬! 手機伴唱趨勢熱

用手機唱歌,唱完還可以錄下來,調整音質,然後PO上網路,聽起來很簡單的概念,卻讓這款免費APP,去年上線5天,就成為中國大陸免費APP榜首。

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CEO陳華:「給你伴奏、給你字幕,你就能唱出很好聽的歌曲,唱出來之後你就能聚集大量的粉絲,你就成為一個小小的明星,其實都是抓住了有很大一部分人,希望被圍觀、希望成名,享受這種過程的這種人群。」

◎全民瘋:素人大歌星 大陸市場無限

短短幾個月,用戶突破千萬,在唱吧上最厲害的,竟然是一名高三女孩,已經有70萬粉絲,可惜因為她正在準備大學聯考,家長拒絕接受我們的訪問,但總之,有了這款APP,哪裡都是KTV,無論房間、辦公室,還是這裡…。

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就是有人聽那種感覺就被取代了,變成網友了。」記者:「最多的一次有多少人聽?」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員工:「最多的有300多人聽到。」

無論線上還是實體, 大陸媒體觀察,由於愛唱歌,加上缺乏其他社交管道,大陸民眾對KTV有所謂的「剛性需求」,於是也有投資人樂觀預估,唱吧APP前途無量,潛在市值超過20億台幣。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kt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418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