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節空品要好! 莫燒雜草並集中焚金紙


發佈時間:2018/03/27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2:29
圖/TVBS
圖/TVBS

清明節近,為免祭祖惡化空氣品質,環保署長李應元呼籲民眾不要燒墓旁雜草,割下放著化作泥就好;以及用好品質金紙、善用各縣市集中焚燒金紙服務,以利改善空氣品質。

環保署今天召開「清明祭祖重誠心 慎終追遠顧環保」記者會。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說,清明節前已有民眾開始掃墓祭祖,上週六南投就拍到清除墓園旁的雜草後,仍放火燒的狀況,恐怕影響空氣品質。

李應元表示,清明時節雨紛紛,變成別的景象了,呼籲民眾割下雜草後,不要再延續過往習慣放火燒,只要放在一旁讓草自然風乾,就會化成春泥回歸大自然,也可以讓土壤更肥沃。

此外,他呼籲民眾焚燒金紙,多用品質好、國產的,以及不要一次燒太多,傳達心意即可,並善用各縣市政府推動的集中焚燒金紙服務,這樣一來,既能不要燒痛祖先,也免於子孫受空污之害。環保署還鼓勵改用功德金捐助給社福團體、電子線上追思、鮮花素果取代。
 

李應元重申,去年清明節就出現地表最大的火災圖,因為華人都有祭祖的文化習慣,空照圖看起來的祭祖分布甚大,需要各地所有祭祖掃墓的人一起努力。

蔡鴻德指出,全國燒金紙集中在清明節跟中元普渡前後,過往每年進口量達30幾萬公噸,環保署統計,去年進口紙錢已降為18萬公噸,加上國內金紙每年產量約6萬公噸,合計24萬公噸,換算產出總懸浮微粒847公噸、氮氧化物166公噸、一氧化碳7344公噸、細懸浮微粒(PM2.5)584公噸。

他並說,去年金紙露天燃燒陳情案件共6410件,其中台中市、新北市跟高雄市陳情案件達1000件以上,另去年處分案件數15件,裁罰金額計新台幣8萬元,各縣市目前仍以勸導處理居多。

推動集中焚燒金紙方面,環保署訂定去年目標為集中焚燒1萬1000公噸,實際上達到1萬2929公噸,已達標。今年目標為1萬5000公噸,1到2月集中焚燒1432公噸,目前持續推動中。108年目標要達成2萬2000公噸。

另對於環保團體今天前往立法院提出對空污法的修法訴求,包含總量管制「會同」應改為「會商」等,李應元也表示,「環團好意我了解」,因行政程序法規定,會同跟會商僅剩蓋章部分不同,「會銜也有責任」。

李應元舉例,要引進電動車,交通部要從執照發放到交通管制取締開始編預算及人力,經濟部工業局也要就電動車電池、產業鼓勵等,逐步提出計畫,環保署角度則是針對電動車對空污減量的效果,「三個部會都必須要編預算、執行法令」,會銜是責任的加重。

李應元說,當空污變成全民共識時,沒有任何一個部會會這麼本位主義,立委有任何意見都可以來溝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燒金紙#清明節#掃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037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