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油三接站恐延遲 經濟發展vs.保育難平衡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23:39

桃園是擁有全台最多藻礁的地區,但目前只有觀新藻礁被劃為生態保護區,而中油計畫在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就是在大潭藻礁區域,環團力阻,不希望當地成為繼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後,下一個失守的地方,目前兩次初審和專家會議都是爭議不斷,還有待更多資料來做評斷。

圖/TVBS

桃園市海岸管理處處長林立昌:「牠目前在裡面休息,那等到差不多傍晚、近夜晚時候的話,牠會出來覓食。」

 

小小孔洞,這正是招蟹潮在潮間帶留下的痕跡。不要看白天一片荒涼,夜晚時分這裡可是熱鬧得很,位於桃園新屋延海附近,一共396公頃的觀新藻礁保護區,蘊藏了129種動物和10種大型藻類。

許多孔洞的藻類其實就是緊貼著海岸基底慢慢綿延成長的藻礁,而所在的這個區域就是觀新藻礁保護區的核心區,根據調查,這個地形在這裡至少存在了有4000年之久了,而從103年7月在這裡劃設成保護區之後,這個核心區域就進行了嚴格的管制,除了相關的調查人員,其他人不得進入。

從76公頃的核心區向上下延伸,再劃設出101公頃的緩衝區,限制每天最多200人進入生態旅遊或是淨灘,再來是219公頃的永續利用區,可供觀光遊憩。
 

林立昌:「那我們觀新藻礁的範圍,其實就是從最北的小飯壢溪以南,一直到我們後湖溪的北側。」

藻礁生長需要穩固的地基,主要分布在礫石層沙灘,全台灣包括桃園市、新豐海域、北海岸三芝及石門海域、南部墾丁、東海岸杉原、三仙臺和澎湖白沙島海岸,都有藻礁分佈,其中以桃園規模最大,長度達27公里。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在整個的過程裡面呢,中油開發公司不用說,可是我們發現農委會一直是一個很推委、不願意劃設保護區的單位。」

會議還沒開始就不斷遭環團攔阻,3月23日在環保署舉辦的專家會議,針對觀塘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可能的影響與因應進行討論,因為中油計畫在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潘忠政:「這個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東西,我們的文明的政府應該是要努力保護它,那現在你如果破壞它,是完全不可逆,而且這個天然氣的需求,就我們未來以再生能源取代天然氣,到2025年之後,它會降到比現在還低的需求。」

就桃園來說,目前只有觀新藻礁劃設為生態保護區,另外還有大潭藻礁和白玉藻礁不在保護範圍內。

林立昌:「大潭藻礁的部分的話,目前由林務局正在做生態的調查,那我們是希望能夠在林務局的生態調查結果之後,再來評估是不是要把大潭藻礁劃為保護區來做保護,我們還是希望能夠以最大的努力來保護我們藻礁的資源。」

 
經過兩次初審,爭議不斷,專家會議也因各方推薦的學者認為中油提出的生態現況資料不足,宣布延會,中油也表示建站的期程勢必會延遲,而這一次次的討論,關鍵都在於如何不影響現有的藻礁生態,環團也擔心在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後,下一個失守的是否就是大潭藻礁。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政府對於所謂的外部成本的考量,其實都把它轉嫁到我們一般的消費者身上去,對於開發廠商他本身所必須承受的這些所謂外部成本的效益,我們都不談。」

藻礁價值和能源需求間如何取得平衡,勢必得有更詳盡的資料,而政府和開發單位也該有更精確有力的專業做支撐,讓兼顧經濟發展和保育不會成為空口白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藻礁#能源#平衡#天然氣#中油#招蟹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96

0.2098